七夕礼物首选“口红”爆冷,天猫/京东口红销量榜单出乎意料

2020-08-26 22:20:39 作者: 七夕礼物首选

每年七夕,无疑是美妆品牌商家们最喜欢的节日,尤其是今年。因为今年上半年,美妆行业整体发展得并不乐观。日前,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的市值蒸发了359亿,并官方宣布将关闭15%门店,裁员近两千人。

不仅雅诗兰黛,法国巨头欧莱雅、韩国爱茉莉等大型化妆品企业也都在近几天发布了数据惨烈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这其中,造成亏损严重的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来自于线上渠道的失利。



慢慢买大数据专门对今年3月份至7月份,天猫平台和京东平台的彩妆品类销售数据进行了全盘监测。从数据来看,该行业在两大平台上的整体销量都处于下行状态。由于彩妆大类下的细分品类众多,所以这次重点以口红类目为例来进行分析。



在彩妆行业,口红一直是个覆盖面广,且十分热门的类目。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天猫平台的口红销量高达493万,销额也突破86亿元。然而,从4月份起就出现了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7月份的月销量已经低至284万,与3月份相比相差近一倍;而销额更急速下滑至36亿,与3月份的差距已经超过2倍。


*数据源于慢慢买大数据


同时,根据各品牌的销售情况来看,MAC以月销量26.3万排名第一,但是它的销量环比下降了28.1%。并且除了MAC以外,还有5大品牌的销量环比也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完美日记,销量环比下降了80.8%。


*数据源于慢慢买大数据


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的七夕节就会成为各品牌商家“回血”的一个重要时刻,尤其是与女性相关的产业。不过,“回血”只是一个最基础和最短期的目标。如何通过此次销售情况从而洞察出未来的行业趋势、消费者需求变化,转变自己的经营策略、产品线等等,才是品牌需要思考,并真正决定着品牌能否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点。

例如,慢慢买大数据监测到2020年7月天猫平台口红热销单品top10。我们发现,排行榜中不仅出现兰蔻、阿玛尼等国际大牌和花西子、完美日记等国货之光外,居然还出现了两匹冷门的黑马,“colorrose”和“薇罗妮卡”,销量分别排在第5名和第9名。

且十款商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价格最高的圣罗兰口红均价在335元,而价格最低的colorrose口红均价仅需20元。排名第一的MAC口红则均价在170元,在榜单中属于中等价位。


*数据源于慢慢买大数据


京东数据则有所差异。上榜的商品价位普遍比天猫平台的高,且天猫榜单中尚未上榜的迪奥品牌,在京东榜单中霸占了三个名额。


数据源于慢慢买大数据


根据热门商品的数据情况,品牌方可自行进行对标,或从色号判断消费者的审美走向,或从热销商品均价来调整自己的定价体系,但任何策略的制定前提都必须有这类数据做有力的支撑。

以上仅以口红行业为例来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但不管是任何行业,在数据化时代,企业只有抓住市场趋势,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