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单身狗也快乐

2020-08-27 07:52:48 作者: 七夕,单身狗

七夕,一年一度情侣们秀恩爱的日子。有网友戏言,除了春节和清明节,年轻人几乎把所有的节日都过成了情人节。


在当代人自嘲的语境里,把没有恋爱对象的人称作“单身狗”,把情侣公开秀恩爱视为“撒狗粮”,戏谑诙谐的网络语言,把严肃、二元对立的婚恋观变得娱乐,轻松了许多。


自嘲的背后,2组数字正在告诉我们,单身浪潮已经来临。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单身人口高达2.6亿。这意味着,每天和你擦肩而过的每6个人里,就有一个是单身。


从2013年开始,中国单身人口保持着每年约1000-2000万人的增长规模,相当于每年中会新增一个超级城市规模的单身狗,未来这一群体的规模,仍将不断扩大。


在这个庞大的单身群体里,越来越多的人在经济独立后,逐渐完成了自我价值的觉醒,懂得如何取悦自己,他们的情感世界也似乎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单一,并且会从其他渠道获取安全感。


神仙快乐水

七夕这天,周军跟往常一样,没有特殊的安排。“晚上待在家里,打开B站,看一会儿动漫。可惜最近没球赛看,CBA打完了,NBA早上才开播。”


来自新疆的周军,跨越千里,南下成为无数“广漂”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汽车编辑,无论是试驾,评车,还是参加新车发布活动,他的世界总离不来车。“车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我的情人了,每天都在一起,还不腻。”


豆瓣《头文字D》剧照

平时少言寡语的他,一旦站在镜头面前,总能滔滔不绝,恨不得把这款车的方方面面都说透,“我没别的本事,刚好对汽车了解多一点,希望用户在选车、买车的时候少走弯路。”


他的大部分时间几乎都给了汽车。


有时在办公室写稿子,写到一半接到汽车厂家活动邀请,他立马合上电脑,背上包就往活动现场赶,午饭随便吧唧两口完事儿;


有时从新车上市发布现场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0点,上市、试驾文章抢发完毕后,天空已经蒙蒙亮,来不及补眠,他就得收拾好行李去机场;


还有些时候负责新能源车续航测试,他需要绕着广州大学城外环路一圈圈地跑,直到车子亏电趴窝,如果遇上四、五百公里续航的新能源车,得跑上三、四十圈,中途上厕所都不方便,“那简直要了命了。”


长时间无规律作息和工作,让他渐渐爱上可乐、雪碧、啤酒这些刺激味蕾的饮品,年轻熬夜党称之为“神仙快乐水”,是周军写稿、打球、玩游戏、看比赛的标配,“累了困了来一口,马上满血复活。”


忙碌的工作让他过得充实而自在。“今年28岁,周围同学大部分都结婚了,我依然还单着,我觉得现在状态挺好,没有结婚买房买车,养育孩子的压力,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不想脱单吗?”


“脱不脱无所谓,现在单身,没人管,挺自由。要有女朋友,晚上出去喝点小酒,回家晚了还得通报一声,周末又得陪女朋友,我现在想干嘛干嘛,不用迁就别人。”


母胎solo

广州东南方向约132公里,这里聚集了1000多万名“深漂”,菜菜是其中一员。


26岁的菜菜是妥妥的潮汕人。家里孩子多,3个姐姐都在深圳打拼,为了相互照应,她大学一毕业就去了深圳,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


菜菜坦言自己是一枚母胎solo,感情经历为零,七夕对她来说,是苦难日。


为了追热点,运营人加班熬夜想创意,做提案,冒着掉发秃头猝死的风险也要完成KPI,这是他们的必备技能。菜菜这阵子就在为七夕活动埋头苦干,想了好几个创意都被上级否掉。


豆瓣《三十而已》剧照

“能怎么办,继续想呗。”她列了一些与七夕有关的话题扔到粉丝群里,希望通过用户讨论能够给自己带来启发和灵感。


不久,群里讨论活跃,粉丝们如打开了话匣子一般,不断在各抒己见。菜菜把有用的信息收集好,梳理出真正的用户痛点,再针对性地推出促活方案,最后把预算控制好。


这份提案最终得到了上级的赞赏,菜菜锁了好几天的眉头这会儿舒展开了。“接下来就是根据计划确保七夕活动准时上线,全程都要盯着,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还要监测好数据。”菜菜对于眼下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干就完了。


“如果七夕活动没出啥差错,希望能准时下班,但可能性不大。”


“准时下班的话,你打算做什么来犒劳自己?”


“我想好好吃一顿晚饭,再美美地睡一觉,想想就很开心。”


说完菜菜憨憨地笑了。


和自己约会

与周军、菜菜不同,经历了恋人同居生活的不快,从分手到现在,沈倩已经单身独居4年,也即将迈入30+。


同居是把双刃剑,既能帮助情侣间更加清楚地认识对方,同时也能暴露恋人的缺点,逐渐背道而驰,沈倩属于后者。


豆瓣《北京遇上西雅图2之不二情书》剧照

“跟初恋同居过,结果并不美好。”当感情热度消退,逐渐回归平淡的无常,那些琐碎的生活正在一点点毁掉他们的爱情。


一开始,他们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执。“我做饭他洗碗,在我看来天经地义,他却觉得为什么不直接点外卖?”于是,沈倩不做饭了,改成点外卖,过了不久他们又为了谁去扔垃圾而争吵。


后来,两人看对方哪哪都不顺眼。“我在打扫卫生,他不帮忙就算了,还翘着腿打游戏,当时我就怒火中烧;他熬夜要看的世界杯,我真的半点兴趣也提不起来。”


以上种种的不快磨灭了沈倩对爱情的美好,4年的单身生活,她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诗意生活。周末闲暇,她把阳台装扮成花园,种了自己喜欢的月季和蓝色绣球花,每天下班在阳台的躺椅上看书赏花,不用闻讨厌的烟味儿,不用强迫自己和某人交流聊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