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 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 彬州市场监督局在行动

2020-08-28 08:37:01 作者: 「文明用餐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酒店、餐饮店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督查倡导行动,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文明餐桌的创建。

记者跟随市场局监督员到四家餐饮店,了解餐饮服务行业“光盘行动”宣传氛围营造情况。彬州大排档作为彬州市四大示范点之一,整体宣传氛围浓厚。

彬州大排档工作人员姚琴介绍到,彬州大排档在顾客用餐的地方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宣传语,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按量点餐,适量点餐。同时,店里还推出了半份菜供顾客选择,吃不完免费提供打包的服务,引导顾客就餐时不浪费。

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转变观念开始。为了让“光盘行动”理念深入人心,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承诺书制作成宣传画张贴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并免费发放文明餐桌台卡,引导市民文明用餐。在铂金酒店、小肥羊火锅店、清和轩剪子面等餐饮店,“文明用餐 光盘行动”“勤俭节约 **浪费”等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凤说,为加快餐饮企业和市民自觉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确保“光盘行动”不流于形式,成为市民自觉行为。发布“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倡议,倡导市民和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分四个片区举办了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的创文应知应会知识竞赛,通过趣味应答的方式促进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在广大经营户中入脑入心;为餐饮单位免费制作节约粮食**浪费的宣传标贴,指导各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制止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按需点餐等方面的宣传标语,培训服务员规范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剩餐打包;制定出台《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制止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实施细则》,要求各餐饮单位积极推行n-1点菜模式,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套餐服务等,在承办宴席聚餐活动时,根据情况可收取宴请方一定金额的节约保障金,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对有浪费现象的餐饮单位将予以曝光,取消年度评优资格,降低餐饮量化等级评定,拉入失信单位名单。

彬州市融媒体中心 杨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