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安财险上半年年报 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4.83亿元

2020-08-28 20:03:45 作者: 2020年天

  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发布2020 年中报。中报显示,天安财险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 84.83 亿元,同比增长 7.93%。综合成本率为 99.86%。净利润亏损646.7亿元,净资产为-359.85亿元。

  业务结构方面,根据公告,上半年天安财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非车险保费结构占比达到 26.3%,同比上升 1.9 个百分点。综拓渠道同比增速达到 77.6%,银保渠道同比增速 60.8%,电商渠道同比增速 41.9%。

  投资方面,据悉,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共计 28 笔,合计投资本金 284.44 亿元。目前新时代信托、天安财险均处于被接管状态。截至27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15笔、合计投资本金 171.50 亿元。

  从公告内容看,目前上述产品已经出现违约。公告表示,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对该类投资计提了相应减值,涉及金额为577.45亿元。

  天安财险作为西水股份的子公司之一,其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西水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 90%以上。截至目前,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并控制其50.87%的股权。

  上述情况也将直接影响西水股份的业务收入。就此西水股份表示,本次对天安财险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金额将计入母公司2020年度损益,将导致母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减少149.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