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凭《堡垒之夜》叫板苹果,名为反抽成,实为平台江湖之争

2020-08-28 21:33:32 作者: Epic凭《


往深层次看,此次事件的实质,是跨平台游戏服务商、代表未来趋势的云游戏服务商对苹果“围墙花园”商业模式发起的一场逼宫。


最近一两周上演了一场震动科技圈和游戏圈的江湖大戏,Epic携《堡垒之夜》(Fortnite)叫阵苹果,众巨头呐喊助威,在业内人士、游戏玩家、吃瓜群众的强势围观之下,故事愈发有意思起来。


一、一封电子邮件引发的“战争”


这要从一封电子邮件说起。


当地时间8月13日凌晨,Epic Games公司创始人兼CEO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给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和其他几位苹果高管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在这封堪称宣战书的电子邮件中,斯威尼称将取消旗下热门游戏《堡垒之夜》在iPhone和iPad上的苹果支付链接。


“我写这封信是要告诉你,Epic将不再遵守苹果的支付处理限制,”斯威尼说。“我们选择走这条路,是因为我们坚信历史和法律站在我们这边。”


邮件发出几小时后,Epic公司在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上发布了《堡垒之夜》的更新,允许玩家绕过这两家公司的数字支付系统走自己的直接支付渠道。


而作为回应,苹果和谷歌称该更新违反服务条款并将该游戏下架,苹果甚至威胁封禁其开发工具“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Epic随即对这两家公司发起起诉,其中给苹果的起诉书长达65页,目标指向相当明确。


虚幻引擎是一种可为创建三维图形提供框架的游戏引擎,深受第三方开发者欢迎。切断对虚幻引擎的兼容意味着Epic以后将不能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开发App,并且无法维护iOS和MacOS上的虚幻引擎。


而苹果接下来的回应可以说相当强硬,称《堡垒之夜》被下架是“咎由自取”,只有更改支付系统,使其符合苹果应用商店规则,游戏才能重新上架。


但Epic显然是有备而来,它明确表示,对苹果发起诉讼,并不是寻求资金方面的补偿,而是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给苹果公司的政策施压,迫使其做出重大改变。


蒂姆·斯威尼上周末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苹果公司一直都在劫持出版商的流量,将其导入自己的App,这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增长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并非来源于它所创造的东西,而是来源于它在其他人的工作与用户之间建立起来的那道付费墙。”


Epic还发布了一段恶搞苹果著名广告《1984》的视频,将自己塑造成正义的化身,而苹果则是邪恶的那一方。


更为戏剧性的是,上周日微软突然加入战团,称苹果威胁切断“虚幻引擎”将损及微软的游戏业务,以及其他游戏开发商。微软高管同时发表官方声明,支持Epic继续使用苹果开发者工具的诉求。


本周一,Epic诉苹果案主审法官作出裁决,不要求苹果重新上架《堡垒之夜》,但苹果威胁封禁Epic旗下“虚幻引擎”图形技术的做法是报复行为,不予支持。故事就此告一段落。


二、Epic凭啥“揭竿而起”?


事实上Epic并非孤军奋战,不少公司都对30%的“苹果税”颇有怨言。


就在《堡垒之夜》被从App Store下架数小时后,去年曾在欧盟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的Spotify发表声明支持Epic。Tinder和Hinge等热门约会App的开发商Match Group也公开声援Epic。Facebook、微软、美国主流媒体和韩国应用开发商等也纷纷公开抨击苹果App Store政策。


Epic如此胸有成竹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庞大的游戏粉丝群,和旗下游戏为苹果带来的可观用户流量和收入。


截至今年6月,《堡垒之夜》游戏注册用户达3.5亿,累计收入为12亿美元。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堡垒之夜》是苹果App Store收入最高的应用之一,iPhone用户每天在该游戏上总计花费高达200万美元。另据国外分析师估计,苹果每月从该游戏中收取的抽成约在3,000万美元左右。将其下架,苹果将失去一大笔游戏抽成收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App Store之所以遭到Epic、Spotify们的抵制,除了一直摆脱不掉的垄断嫌疑,其作为发行渠道的价值在Epic们眼里恐怕已经贬值,不值30%抽成这个价了。


最令开发商不服的是,和索尼、微软等主机平台不一样,苹果和 谷歌几乎没有为开发商做什么推广导流,手机硬件销售并没有为游戏带来关注度,还分走大量利润,实在是过分。


而与此同时,App Store们热度下降,热衷于逛应用商店、下载新App的人在减少。根据 Techcrunch 援引 App Annie 的统计数据,2019 年全年 App 下载量达 2,040 亿,相比 2018 年增长 6%,但这部分增长大部分要归功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美国自 2016 年以来的增速已降至 5%。


三、苹果为啥急眼?这不是动奶酪,是砸锅


面对Epic的咄咄逼人,苹果态度异常强硬,甚至有点急眼,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不是动自己奶酪的问题,这是要砸自己的锅啊。


上周苹果公司市值刚刚突破2万亿美元,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市值翻番仅用了两年时间。而每年500亿美元的服务营收中,苹果App Store的收入占了很大一部分。这都是拜乔布斯留下的商业模式遗产所赐。


当年乔布斯带领苹果推出新产品 iPod 和 iTunes 商店,开创通过 iTunes 商店购买单曲音乐的付费商业模式,解决了困扰音乐界多年的盗版问题,颠覆了传统唱片产业,数字音乐从而进入正版时代。


大获成功之后,苹果又举一反三,将这种模式搬到手机上,推出App Store。开发者通过为苹果iOS系统开发软件获得稳定收益,无需担忧盗版问题。根据今年初苹果披露的相关数据,自 2008 年上线以来,App Store 已为开发者带来 1,550 亿美元的收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