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者还原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曾有被困小女孩通过手机告知父亲自己所在位置

2020-08-31 17:50:29 作者: 救援者还原山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部分坍塌,多人被埋。据中新网报道,救援工作于30日3时45分已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据新华社报道,坍塌事故现场救援人员达到了840人。其中,天龙救援队作为山西本地的民间综合救援队参与了救援工作。天龙救援队现场负责人郑建勇,曾有过多次地震、泥石流、坍塌事故的救援经历。

8月30日,郑建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坍塌事故发生后,大约半小时襄汾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队就已经到达现场。天龙救援队作为民间救援力量,也第一时间调集力量,从周边4地赶往现场。当天中午12时许,天龙救援队到达事故现场展开救援。曾有一被困小女孩通过手机和在外面的父亲联系,告知自己所在位置。但因为救援难度大,救援人员找到这名小女孩时,小女孩当时已没有生命迹象。

救援者观察:

现场断裂楼板可看到预制板中间钢筋生锈

郑建勇说,因为坍塌造成了预制板叠压,所以救援难度较大。坍塌的楼板下面和楼上都有伤者,加之房屋的彩钢瓦屋顶,在救援展开时还在晃动,给救援也造成了一定困难。救援人员首先做的就是固定彩钢瓦屋顶,然后在下面用支撑方式在小空间打通生命通道。救援人员把能看到的伤者救出后,确保上层建筑里没有伤员时,才用千斤顶把楼板顶起。用吊车把房屋的近30平米的彩钢顶吊走。

郑建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现场断裂的楼板可以观察到,预制板中间的钢筋已经生锈,推测是预制板老化造成的坍塌。

郑建勇从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时正是村里一位老人过寿,按照当地习俗,老人过寿的上午一般有一个早餐吃面。事发时虽然不是中午的饭点,但是帮忙的亲戚和演员已经到位做准备,演员已经在搭台子。救援期间,救援人员也在现场打听并初步统计了被困人员数量也是50人左右。

曾有被困小女孩通过手机联系父亲告知位置

但最终未能获救

救援过程中,一名被困的十来岁的小女孩令郑建勇印象深刻。郑建勇说,这名小女孩带了手机,她在被困时不断给外面的父亲联系,告诉父亲自己在饭店西北角,让救援人员来救自己。救援人员就在西北角打开救援通道,但是救援难度很大,等救援人员找到小女孩时,小女孩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现场还有一个老人抱着小女孩,在老人的保护下小女孩获救了,但是老人却没有得救。

救援队最终在今天凌晨6时完成消杀撤出现场。郑建勇说,现场最终搜救出57人,29人遇难。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坍塌事故一般靠近墙壁、柱子的生命三角区、狭小空间很多,被困人员幸存的几率相对较高,但救援难度也比较大。事发当天当地的气温很高,在30度以上,当时对于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也是一个考验。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吴阳

编辑 陈怡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