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集团半年亏近千亿什么情况?国家铁路集团为什么半年亏损这么多?

2020-09-01 09:42:12 作者: 国家铁路集团

  国家铁路集团半年亏近千亿 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亏损

  国家铁路集团半年亏近千亿,中国高铁来之不易。8月31日,国铁集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实现收入4039亿元,同比下降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较一季度亏损收窄。

  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二季度完成245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60亿元。更要知道,高铁每公里造价在1.3亿人民币左右,这样计算下来,光高铁的建设,铁路公司就将近花费了不知道多少。

  其次再算动车组的建造费用,据了解,普通的动车组250km/h的动车组1.3亿一列,普通350km/h的动车组1.9亿一列,但若是高级的动车组,那么其造价将更高,而目前中国现役的动车组就超过了2500多列,可想而知,动车组的花费至少就超过了3000多亿。可见,铁路的亏损其实就如同大家所说,它的存在本就不是为了盈利!铁路运输是全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中国的国有企业集中在“铁公基”上,即铁路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三项中的任意一项,其建设,维持和发展都需要非常庞大的投入和经营。

  想想中国建个高铁,时间和资金上的投入吧,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也不是几个公司轻易可以搞定的。

  国家铁路各种线路、车型及票价,不是市场化定价,就像城市公交、地铁票价,试想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大众能买到优惠的票价?动车高铁没开通前,坐大巴出行要多少钱,大家可以比对下计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