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涨后,蔚来汽车能否继续“上行”?

2020-09-01 12:09:38 作者: 股价大涨后,

蔚来汽车正将怀疑者变成“信徒”——至少瑞银(UBS)是这么认为的。

上周二,瑞银将蔚来的股票评级从“卖出”调至“中性”,这个坚定的怀疑论者罕见地转换了“调门儿”,在报告中写下“蔚来在改善运营和降低成本方面远超预期”的评价,并将其目标股价从1美元大幅调高至16美元。一系列非常之举让市场嗅出了一丝异常:这个曾被视为“现金粉碎机”的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或许有了咸鱼翻身的机会。

金融市场从不会错过任何一次“一夜暴富”的可能,任何一个微小的消息传出都会在股市掀起巨浪,更不必说是这样一个明显的利好。周二下午,蔚来在美股市场上迎来了久违的价值“飞跃”,股价涨幅超过19%。周三,摩根士丹利和花旗也相继上调了对蔚来的评级和目标股价——三大金融服务公司的一致“看好”,让该公司股价再次飞起,一度逼近21美元。

单周上涨46%、全年上涨412%,今天的蔚来绝对称得上美股的“明星”。人们对其投以青眼,似乎忘了它曾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美股上市曾是这家车企的“高光时刻”,但那之后,屡遭质疑的蔚来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去年10月,在经历了连续52周的下跌之后,该公司股价一度触及1.19美元的历史低点。人们相信,蔚来“气数已尽”,离场只是时间问题。

转变从蔚来争取到政府募资开始,但这仅仅是原因之一。这家公司最新提出的电池租用服务模式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或许才是其赢得海外投资人认可的主要因素。根据这一模式,消费者可以购买蔚来不含电池包的ES8、ES6或EC6车型,然后根据自身需求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并按月支付服务费。分析认为,这一模式有助于降低汽车起售价,并帮助蔚来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全球电动车需求持续旺盛,电动车制造商的交付量也纷纷回升。7月,蔚来交付了3500辆汽车,同比增长322%。但对蔚来而言,这只是个开始——公司日前透露,下一步公司将着力拓展全球市场,并于2021年率先在欧洲“试水”。有分析认为,扩张海外市场将给这家电动车企业带来“至少7倍的销量”。

28日,捷报频传的蔚来披露了最新的股票增发计划,拟增7500万股以融资15~17亿美元。据称,这笔资金除了用于增持“蔚来中国”股份,还将用于“增大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领域的投入以及在全球市场的扩张”。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只有在公司“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坚定信心。对时常面临资金缺口的蔚来来说,稳定的现金流是其维持“高位运转”的重要支撑,这或许也是公司高层选在此时“趁热打铁”,增发股票的原因。

人们时常拿蔚来和特斯拉相提并论,两者间也的确有着相似之处——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也曾尝试过“车电分离”的加电模式,但由于成本过高彻底放弃。蔚来能否跨越这道特斯拉跨不过的坎儿?考验的不仅是这家中国车企的技术与服务能力,还有能让这一切“转”起来的资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