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首设武汉课堂,钟南山携手“抗疫天团”今日开讲

2020-09-01 22:55:20 作者: “开学第一课

每年9月新学年开学之际,《开学第一课》都会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2020年我们遭遇史上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这堂“开学第一课”注定非同寻常、令人难忘!节目将于9月1日晚八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正式播出,长按扫码关注公众号,回复111 即可预约直播,查看精彩瞬间。



2020年《开学第一课》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节目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现中国少年儿童在这场疫情中的成长和精神面貌。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创新开启“云课堂”模式,通过实时连线方式让全国多地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同步互动交流。分别在北京、武汉设置了课堂,北京课堂由康辉、尼格买提担任主持人,武汉课堂由撒贝宁、朱广权担任主持人。武汉课堂所在地为洪山体育馆,这里曾经是武昌方舱医院。两地课堂各设置了一名学生课代表,他们将共同带领大家聆听这堂特殊的“第一课”。


钟南山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84岁的钟南山院士“共和国勋章”,表彰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钟南山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道:“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在全国4.26万名援鄂医务人员中,“80后”“90后”约占7成。节目中,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作为青年医护代表,展现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和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医德传承和精神延续。抗疫斗争期间,他们通过书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成长感悟和工作情况。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并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钟南山听完他们的故事后,写下了“一个人也不能少”作为寄语,鞭策年轻一代要勇挑重担,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


张定宇
一定要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他虽然身患渐冻症,但是他的背挺的笔直,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他叫张定宇,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也是一个渐冻症患者。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日夜奋战在一线。也正因如此,他被人们称为“铁人院长”。他的妻子同为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那时正在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在《开学第一课》上,张定宇还分享了很多发生在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当谈到生命的意义时,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以一种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说:“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武汉课堂的所在地曾经是武昌方舱医院,同时也是是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高三学生付巧治疗新冠肺炎的病房,同时也是她备战高考的教室。在这间“梦开始的教室”里,付巧度过了难忘的十四个日夜,接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帮助,也遇到了许多特别的老师,深深体味到了全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温暖与感动。


陈薇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也是最有效的科学手段之一。目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三期国际临床试验阶段,并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陈薇院士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节目中,她分享关于疫苗诞生的故事和知识,以及她与团队在前线与病毒作战的经历。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一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在收到上级领导们发来的生日祝福信息后,她回复了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张柏礼
磨难成长起来的英雄民族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从甲骨文开始,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大规模疫病流行有大约三百多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