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坍塌饭店事故调查:预制板钢筋生锈没小指粗,村支书称宴会厅“手续齐全,愿怎么修就怎么修”

2020-09-02 00:31:05 作者: 山西坍塌饭店

【版权声明】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红星深度】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8月3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襄汾县委宣传部获悉,涉事饭店老板祁某华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陶寺乡安李村村主任王某表称,遇难者遗体已被陆续安葬,每位遇难者家属将获3万元殡葬费。

坍塌现场已清理完毕

据了解,涉事的聚仙饭店房子为1982年左右村民自建房,并分几次建设。房屋建筑面积为两层400平方米,坍塌的院子部分约10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宴会厅”以前为一层,后来马路抬高,成了地下室。

一位参与救援的队员称,宴会厅上方屋顶是用预制板修建的,又加了一层水泥,中间的钢筋已经生锈,推测是预制板老化造成的坍塌。红星新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坍塌的预制板中的钢筋没有人的小指粗,而宴会厅房梁的钢筋也不过大拇指粗细,且锈迹斑斑。

陈庄村村支书祁占国称,宴会厅是祁某华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来的,“修什么没有具体的规定”,且饭店“证照齐全,有具体的监管单位”。专家表示,目前对于农村自建房的规范管理方面存在法律、制度缺失和监管缺位。

“天塌啦”的八十大寿

29名遇难者多为同村村民

“天塌啦!天塌啦!”8月30日下午,安李村80岁的李某厚回忆着生日当天的“噩梦”,激动地拍打着自己的膝盖。这场突如其来的坍塌事故,夺走了他78岁的老伴儿和多位亲友的生命,这让他感到痛心和内疚。

▲李某厚激动地拍打着自己的膝盖

“老伴儿本来不同意办寿宴的”,李某厚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道,但自己架不住好朋友们的劝说,“人都说,八十岁都不办还什么时候办?”李某厚在安李村年纪最长,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平日里爱和朋友一起在村委会前面的广场拉二胡唱戏。借着这次喜事,大家也想热闹热闹。

寿宴被安排在离李某厚家约2公里的聚仙饭店。李某厚称,聚仙饭店在陶寺乡小有名气,生意红火,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喜欢选择在聚仙饭店摆席设宴。十多年前大儿子还和饭店老板祁某华一起在石料厂打过工,“老板人也不错”。

李某厚称,因为疫情原因,自己也不愿大操大办,“只通知了一些亲戚友邻,以前的朋友都没有通知。”“我们这边的习惯是,你觉得关系好你就去”,老人说,这次寿宴预计有20桌140多个客人。

▲李某厚78岁的老伴在这次事故中遇难,两人结婚已60年

8月29日一早,聚仙饭店开始热闹起来。按照当地“早面午席”的习惯,许多安李村村民会在早8时许抵达饭馆,吃上一碗臊子面。吃完饭后,有些村民回了家,也有部分人在饭厅后院欣赏李某厚的几个老伙计的表演,还有部分人在饭厅里聊天、打扑克。

没人想到,一场巨大的灾难突然来袭。29日9时40分左右,“哗啦”一声巨响,聚仙饭店部分区域坍塌。李某厚回忆称,当时他刚刚走出饭厅,打算前去招呼新来的客人。一声巨响后,烟尘瞬间腾起,“当时我什么也看不见了。”

村民李某彦当时正在饭店内,他回忆,因担心中午没有座位,便和村内的一些妇女、孩子一起在席间占座。在他起身去旁边一个房间送贺礼的时候,坍塌发生了。他和几个打扑克的人从窗户跳出去,躲过一劫。

坍塌发生后,幸存者们开始在废墟上使劲刨,但因坍塌下来的板子太大太重,光靠人力根本搬不动。李某彦称,当时他听到老伴李秀玲大喊“快救我,快救我。”但他抬不动老伴身上的水泥板,只能哭着回应“我救不了你啊老伴!”

专业救援力量很快赶到,经过18个小时的紧张救援,30日凌晨3时52分,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结束,现场共搜救出57名被埋人员,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遇难者名单

30日下午,安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村务公示栏张贴了事故遇难者名单,29人中有24人是安李村人。多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遇难者包括李某厚的老伴儿,邻居家的两个年少孩子,大的15岁、小的8岁,一位刚嫁到村里的27岁姑娘,以及一名跟着奶奶一起吃席的四五岁女孩,她的奶奶也遇难了。

陶寺乡安李村村主任王某表称,遇难者遗体已陆续安葬,每位遇难者家属将获3万元殡葬费。

事发饭店多次加盖、扩建

预制板钢筋生锈、小指粗

天眼查显示,聚仙饭店工商登记名为襄汾县陶寺乡陈庄聚仙酒家,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8千元。附近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祁某华今年约55岁,一家人开饭店十多年,他的儿子祁某蒙,初中毕业后就在饭店帮厨,最近在临汾摆夜市,饭店主要由老两口打理。

3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到访事发饭店,该饭店靠近马路,斜对面是陶寺乡派出所。现场周围已牵起警戒线,有工人正在进行打围,将事发区域封闭起来。几名中年男子正从饭店内往外搬运小麦,自称是祁某华的亲戚,他们告诉记者,“事发时祁某华和老婆、儿子一起在厨房做活,并未受伤。事发后祁某华被警方带走调查。”


▲坍塌的宴会厅中央挂着一个大幅“寿”字

红星新闻记者现场注意到,该饭店房屋主体为二层小楼,分为前中后三部分:靠近马路一侧是饭店前厅,中间为宴会大厅,北面则是包间和露天后院。宴会大厅底部离房屋右侧的小巷道路矮了将近一米,已清理完毕;宴会大厅正中央破损的墙上,还贴着一张大幅“寿”字,上书“福寿康宁”;大厅的西北一角,一块布满裂缝的水泥板摇摇欲坠。

据新华社报道,涉事的聚仙饭店房子为1982年左右村民自建房,并分几次建设。房屋建筑面积为两层400平方米,坍塌的院子部分约10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宴会厅”以前为一层,后来马路抬高,成了地下室。

饭店对面居民李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聚仙饭店院子前后的两座小楼盖起的时间比较早,但是院子中间加盖预制板房顶形成“宴会厅”是近几年的事,“因为下雨时会漏雨,祁某华在预制板上抹了一层水泥,还贴了砖,最后实在不行,又在院子最上部架设了一层简易彩钢板顶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