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确保牛的通关检疫,黄骅港海关关员韩冠双45天与牛为伴......

2020-08-31 12:15:29 作者: 为了确保牛的

韩冠双已经隔离了一个月了。

他是石家庄海关所属黄骅港海关关员。7月底,两批新西兰“牛客人”先后在黄骅港口岸完成通关检疫,“入住”隔离场开始了为期45天的“隔离生活”。韩冠双也随之开始了“与牛为伴”的生活。

时刻提防着“闹情绪”的牛甩尾巴、蹬牛蹄,每天近百次对牛扎针采血,韩冠双和同事们戏称,他们就像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容嬷嬷”一样“针术”了得。

与牛为伴

“爸爸,妈妈‘吃醋’了,说你今天跟牛过节呢!可是,我好久没见你了,宝宝想你!”8月25日早上,韩冠双刚刚巡视完牛场,就接到4岁女儿的电话。

听到孩子的话,韩冠双有些哭笑不得。他愣了一下,才意识到,当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

转眼间,这批进境种牛入驻隔离场已经一个月了,他也随牛“隔离”了一个月。

眼疾手快的他们“针术”了得

种牛入场后,韩冠双和同事的第一项工作是采血。

烈日下,他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高高的胶靴,戴上口罩,戴着橡胶手套,忍着刺鼻的气味,抬起牛尾,找到尾静脉,迅速刺入采血针抽血……韩冠双笑称,自己和同事们都是眼疾手快的“容嬷嬷”,“针术”了得。

这些动作,关?员们每天要重复做近百次。一天下来,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工作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戴着手套的双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与烈日暴晒后的黝黑脸庞形成鲜明对比。此外,关员们还要时刻提防有些“闹情绪”的牛甩尾巴、蹬牛蹄。

韩冠双和同事们经过7天的紧张工作,完成了5994份种牛血样的采样工作。

看到“牛大哥”和“邻居”干仗很高兴

采血结束后,驻场关员每天早、中、晚三次逐头巡视种牛的精神状态和行为举动,一旦发现有临床症状的,就要进行密切跟踪,并通知驻场兽医一同开展全面体检。每一次巡查,关员们都要进出15个牛舍,花费两个多小时。

“这头牛怎么不开心了,受啥委屈了?”前段时间,韩冠双发现,一头牛无精打采地卧了一整天。经过全面检查,他们发现这头牛前腿受了外伤,需要注射药物,并单独在病牛舍隔离。

随后,韩冠双悉心照料了这头牛10多天。

近日,这头牛又开始蹬牛蹄子、耍牛脾气,还和“隔壁邻居”干了一仗。韩冠双很高兴,“这说明‘牛大哥’恢复如初了”。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黄骅港口岸已进境种牛2.9万头,达到去年同期进境数量的1.22倍。如今,黄骅港口岸已成为河北省最大的种牛进境口岸。

来源:沧州晚报 记者 李圣哲 通讯员 王丽昊 任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