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中的日军武器装备,和真实情况出入到底有多大?

2020-09-02 08:27:15 作者: 《八佰》中的

老周

摘要:应该说《八佰》中对中国军队的军服和枪械,道具方面做的很到位,而日军的武器装备道具,就要明显差了一个水准,和真实情况出入还真有点大。


图1:《八佰》中中国军队的军服和枪械还是很到位

【头条号首发】

应该说《八佰》中对中国军队的军服和枪械,道具方面做的很到位,而日军的武器装备道具,就要明显差了一个水准,和真实情况出入还真有点大。

从片中出现的日军重装备说起,首先是装甲车辆,说实话,这款装甲车,车头像卡车,但又是履带式,看起来怎么也不像坦克,日本的坦克和当时主流国家的坦克相比,绝对是迷你型,所以才会有“豆坦克”之称。老周在俄罗斯参观军事博物馆时,曾钻进一个日军坦克的炮塔,炮塔狭小逼仄到根本不能转身。


图2:剧中出现的日军装甲车


图3:日军狭小的坦克炮塔


这到底是款什么装甲车,还确实少见,查了不少资料,觉得和九八式六吨履带牵引车最像,这款车绝对是个冷门货,因为本来就不是战斗车辆,很少会引起关注,相关资料也少。其实这是专门为牵引拖曳笨重的九六式150毫米榴弹炮而设计的,难怪车头看起来像卡车,本来就是牵引车嘛。编导能想到把这车作为装甲车来使用,也真是够绝的。只是这款牵引车1938年才定型装备,所以命名为九八式,出现在1937年的淞沪战场上,这就有点穿越的味道了。


图4:九八式牵引车结构图


图5:九八式牵引车


接着就是飞机登场了,在真实的四行仓库之战中,还真有架日军飞机出现,不过只是架侦察机,而且忌惮四行仓库楼顶的高射机枪,只盘旋了一圈就飞走了。而在影片中,日军这架飞机可是大杀器,连番扫射,导致守军死伤枕籍,最后守军步枪、轻重机枪外加机关炮全部开火,才将这架飞机击退,总算没上演一出步枪击落飞机的神剧桥段。

从外形看,应该是日本海军的九六式舰战,也就是舰载战斗机,1936年定型装备部队,是日本海军在二战中第一种全金属单翼战斗机,在当时来说算得上性能比较先进的战斗机,也是1937年淞沪会战中日本海军的主力战斗机,所以很对路,一点问题都没有。


图6:片中出现的日军飞机


图7:九六式舰载战斗机


毛病出在机身上的“报国212”,以及“帝国生命号”的字样。“报国”是战争期间日本民间集资购买再捐赠给军方的飞机专用的名号,而“报国”后面的数字,是指捐赠的第几架,212就是捐赠的第212架,而“帝国生命号”则是表示捐赠人或者公司,说明这架飞机由帝国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就是今天的朝日生命保险公司)。员工集资捐赠的。


图8:片中日军飞机上的“报国212”字样


图9:真实的“报国212”号九六舰战


1938年才出现的装甲车和飞机提前出场,而真正在淞沪会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影片中却没有表现。当时日军在重庆、宜昌、长沙、汉口、芜湖等长江重要口岸都常驻有军舰,本来中曾计划在江阴设置沉船封锁线,来个关门打狗,将在长江流域的日军战舰封闭在长江上予以围歼,结果这一计划因为汉奸把计划泄露给日方,导致日军舰队在江阴封锁线完成前就匆忙冲出长江口,连同原来在上海以及台湾的第三舰队主力全部集结在上海外海,总共包括4艘巡洋舰、13艘驱逐舰、12艘炮舰在内三十多艘战舰,另外还有3艘航母和1艘水上飞机母舰搭载123架舰载机负责航空火力支援。这些军舰的舰炮火力和航空火力支援对于日军在淞沪会战初期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而其中的主力战斗机就是九六式。

所以,中国军队对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可谓恨之入骨,动用飞机、鱼雷艇、岸炮甚至蛙人携带水雷进行自杀攻击,几乎用尽了所有办法,可惜还是没能将其击沉。


图10:停泊在黄浦江上的“出云”号


对于日本海军舰艇的助战,影片没有丝毫提及,还是有些不应该。

最后回到地面战斗,片中进攻四行仓库的主要是陆军,还搞了个第5旅团第68联队联队长和谢晋元在阵前骑着马像骑士那样对话。实际上,68联队此时正在沪西苏州河一线进行强渡作战。


图11:片中进攻四行仓库的是日本陆军


在市区的基本上都是海军陆战队。不过在日本海军创建之初,并没有海军陆战队的编制。日本1886年颁布的《海军陆战队概则》中,更是明确规定日本海军不设立海军陆战队,仅在必要时,舰队指挥官可将舰员临时组织起来,发给武器参与陆上作战。

从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日本就开始派军舰常驻上海。1897年,上海小车工人示威,日军从“大岛”号军舰上抽调20名水兵登陆,保护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虽然人数只有20人,但这是日军在上海派驻地面部队的开始。

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日军见局势危急,下令驻扎在天津的日本海军“爱宕”号炮舰派出数十名水兵,携带步枪火炮进入北京东交民巷,参与使馆区的防御。这支被称为“海兵队”的临时编组的海军陆战部队在此后的作战中几乎被全歼,但对阻止义和团攻入使馆区,保障使馆区的安全发挥了很大作用。此后,从军舰上抽调水兵参与陆上作战就开始成为日本海军一种常态,在1904年到1905年的日俄战争,以及1914年日军进攻青岛德军的作战中,日本海军抽调水兵组成的陆战部队表现都相当抢眼。

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与日本在中国的侵略行动日益频繁和深入,日本海军终于意识到需要建立一支具有较强陆上作战能力的正规陆战队。


图12:由水兵组成的海军陆战队


1927年,北伐战争开始,日本海军于1927年3月派遣“天龙”号巡洋舰掩护来自本土吴、横须贺、佐世保三个镇守府的特别陆战队共计3个大队在上海登陆,与驻防上海的“利根”号巡洋舰上的临时陆战队共同组成“联合陆战队”,总兵力约1400人,这支联合陆战队在上海阻止北伐军进入租界,以及1928年5月在济南阻止北伐军进攻的“济南事变”中都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在北伐战争结束后,日军没有将这支部队解散,反而在1928年6月从这支联合陆战队中挑选精锐,正式组建“上海陆战队”,隶属“遣支第一舰队”,这也是日本海军第一支常设的陆战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