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中南海座谈会何以如此受关注

2020-09-02 11:54:46 作者: 这次中南海座
点蓝色字关注“新闻联播”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23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智库的顶尖专家。

他们讨论的,是中国从明年开始实施的“十四五”规划。

△8月24日《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强调 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第14个,很关键。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怎么开好这个头?

过去55天里,在外出调研和中央层面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提到了这个问题。

这一次的专门座谈,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问的是当下,思的是未来。


谋定:开顶风船,风在何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了一个系统发言,细细看完,谭主感触最深的,是无处不在的辩证思维

谋定后动。制定规划,关键是审时度势。

如何看待眼下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辩证的词给出了破题的钥匙:

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转危为机。

微言大义。

眼下的世界,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

有多“危”?谭主注意到一个细节:发言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自己在2015年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作的讲话,当时,他说:

“现在,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

5年之后的这次发言,有一句同样句式的话:

“现在,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

风云变幻,到波涛汹涌

两个词,解释了什么叫百年未有之变局。

如何应变?

参会的23位专家都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有9位直接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交流,其余14位,进行了书面发言。

跟这些专家聊完,谭主有两个发现:

此次座谈会讨论的话题领域广泛

除了宏观经济、金融货币、资本市场之外,还有国际政治、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还有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参会。

谈经济,不能不说环保。

中国已经到了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谋划未来,需要系统,不能零散。

每位专家的发言,也都极其凝练

发言稿,都只有1600字左右。有专家告诉谭主,这1000多字,写了整整三天,写了改,改了又改。

科学应变,需要思考,需要智慧,需要灼见。

谭主看了与会专家们的发言内容,感受到的同样是“危中寻机”的辩证思维

  •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突破高端,提升制造业?;
  •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十四五”期间的三大金融挑战和历史机遇;
  •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社区治理要从“重区轻社”转向建设“社区共同体”;?
  •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生态产品服务第四产业。

听完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一个词,“开顶风船”。

为什么叫“开顶风船”?因为快,所以顶风;而越是顶风,越要向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先提到了“新机遇”,才说了“新挑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