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升级版“禁塑令”来了 塑料吸管年底将正式告别

2020-09-02 15:28:09 作者: 广东升级版“

塑料制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塑料制品因为难以降解,对自然环境有着不小的影响,日前,省发改委发布消息,9月1号起,将正式实施升级版“禁塑令”。

早在2008年6月1号开始实施的“限塑令”就明确规定,全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可以免费提供塑料袋。12年过去了,如今在集贸市场等地,商家依然无偿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袋,而在一些便利店、超市等零售场所,这种情况则比较少见。事实上,受到“限塑令”的影响,如今外出购物携带购物袋的人群,的确多了不少。

嘉荣超市营运主管 张龙禄:现在一般有一半人都不会使用塑料购物袋了,拿得到都会自己用手拿回去,自己带环保购物袋过来,一般是中老年偏多。

8月21号,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底,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市县城建成区。

市民:就是装东西方便、也环保,对于我个人来说的话限塑令没有多大影响,如果每个人都会自己带个购物袋出去买菜的话,那肯定塑料袋减少,垃圾也减少了,肯定对环保多少是有点好处的。

市民 戴女士:其实我很支持限塑令的,包括市场上,其实我是第一次听到都可以理解,会支持。

市民 詹女士:我觉得挺好的、环保呀,我觉得挺支持的,多少会影响一点,但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克服,可以慢慢适应的。

据了解,2019年广东省外卖、快递、电商等行业消耗的一次性塑料袋、塑料包装、塑料餐具等合计达到55.5万吨,近三年年均增长达16%。对于升级版的“禁塑令”,商家们也纷纷表示支持。

集贸市场档主 丁女士:没有塑料袋的话,如果买菜的人都能用环保袋那更好一点,我们也不用提供袋子了,我们这些袋子都是用钱买的,可以降低成本 然后那些人用环保袋的话也方便一点。

《意见》还指出,到2020年底,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据了解,一根吸管的使用时间平均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五百年,而对于一些快餐店、奶茶店,塑料吸管的使用量相当之大,不过,随着升级版“禁塑令”的发布,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一些商家已经有了应对措施,有的将饮料杯口进行了吸管状的改良,有的则是已经向消费者开始提供纸质吸管,据商家介绍,将以这种方式过渡,到年底前彻底停止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