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和她的“宝贝蛋孩子”——“水果之王”猕猴桃

2020-09-02 18:16:00 作者: 我的姐姐和她

爸爸,我姑妈家的猕猴桃太好吃了,太甜了,汁太多了,比咱新疆的哈密瓜还要甜!

当然了,咱老家位于秦岭山区,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适合种植猕猴桃的地方,是全国猕猴桃原产地,加之,你姑妈给你寄的是全国最好吃的品种——翠香,哪能不好吃,不甜呢?”

在和女儿的对话中,我的思绪回到了四十年前……

鲜甜汁多味美的翠香猕猴桃

我是姐姐用自行车推出山区,送进军营的

自己的老家位于秦岭山区北侧耿峪河畔,秦岭山的高大伟岸,耿峪河水的清澈透明,秦岭山空气的清新醉人,养育了此地人的勤劳、纯朴、善良、厚道。

1982年,家里的土地分产到户,家里地多半是山上的坡地,全靠人力耕种。自小就懂事的姐姐初中上了不到半年,为了减轻爹妈的负担,就回家务农,学做针线活……

自己和妈在家里合影

我是1985年上的初中,学校在乡政府驻地,离家有十几公里远。当时,自行车是代步工具,自己的身高不到一米五,加之自己特笨,不会骑自行车。初中的四年全靠哥哥、姐姐用自行车接送,因当时自己年龄小、个子矮,动作笨,上高中要到离家更远的地方上学,有二三十公里,所以,父母让自己在初三复读了一年。

自己上初中住校的四年,每周星期天下午,哥哥或姐姐用自行车把自己从家里送到学校,用书包带上三天要吃的家里蒸好的馍馍,用玻璃瓶装上三天要吃的酸菜(或腌制的咸菜),每周三下午,哥哥或姐姐给自己再送一次馍馍和咸菜,每周六下午,哥哥或姐姐再到学校把自己接回家。周而复始,持续了四年。高中三年,也是如此,带熟食交生食。现在回想起来,才领悟到吃苦中酿造着幸福。

自己在上高一时,学会了骑自行车,告别了哥姐用自行车接送自己上学的日子。刚好,姐姐89年底出嫁到本村

在自己的印象中,上初中的四年来,姐姐接送自己的次数最多。因高中三年自己努力不够,没有考上上大学不用交学费的军校,就选择了山区孩子以后有出息最有可能的出路——参军。

可以说,自己能有今天——入伍考军校,退役后当律师,全是姐姐用自行车把自己推出山区,送进军营的,推出来的,推出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自己守卫了二十四年边防的小白杨哨所

姐姐吃苦能干,不管走到哪里,都最受人喜欢

姐姐是兄弟姊妹中最勤劳、最能吃苦、最闲不住、脾气最好的人,不管在谁家,姐姐总是在干活,不管人家干什么活姐姐总能搭上手,总是在忙碌,从来没见过她坐着休息一会所以,姐姐不管到谁家,到什么地方,都最受人喜欢。

记得89年底姐姐出嫁时,爹舍不得姐姐,在炕上躺了好几天,起不来,没有出门。

自己入伍到边防后,一干就是二十四年,其中回过两三次家。晚饭后,和妈、哥、嫂聊起家里的兄弟姊妹的情况时,嫂子讲道:

有次,嫂子到村委会办事,驻地在村上三组,无意中听三组上一群闲聊的人讲:刘家(姐夫家姓刘)的媳妇太能干了,家中有三位老人,两个小孩,男人一年四季在外干建筑打工挣钱,媳妇润平(姐姐的名字)一个人务弄七个人的十几亩地,拉粪、翻地、浇地、锄地、接树、修枝、绑枝、疏花、授粉、摘果、打药等农活,比年轻壮实的男劳力还能干!把让人觉得枉累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嫂子回家说这话时,我和妈、哥听得眼里含着泪花。

姐姐和妈在家冬季合影

强县富民、乡村振兴的猕猴桃

二十年前的农村,吃,家家不缺粮食,但油盐酱醋、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婚丧嫁娶等都要花钱,农民手里还是缺钱花。全县因地制宜,发展园林经济,由种苹果树、桃树到最后全县推广统一种植猕猴桃。

猕猴桃的味道与气候、地域的关系特大。周至县位于秦岭北麓,山水环绕,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优生区,是全国的猕猴桃原产地。只要原产地才能产出原生态的好味道。秦岭山区昼夜温差大,白天阳光充足,河水纯净甜美,空气无污染,绿色环保的周至猕猴桃的味道香甜鲜美、含糖量极高。

我所知道的猕猴桃品种:

翠香,是猕猴桃新品种,成熟早,成熟期短,体形小,味道超好,香甜爽口,唇齿留香,芳香味浓,是猕猴桃中的极品。吃上一口,会让你迷恋一生,再不想吃其它水果。因其产量低,所以种植面积很小,数量少,价格高,一年只要极少数人能品尝到,市面上一般买不到。

徐香,成熟晚,成熟期长,味道好,鲜嫩多汁,清香味美,香甜爽口,形体较大,栽种时间长,性价比高,种植面积大,是大众化消费的首选。

哑特,体形大,味道不错,卖相好。

海沃德,形状扁圆,体形大,产量高,成熟晚。

秦美,体形大,看相好,产量高,省外销路好。

品种不同,味道不同。同样是同一地方的猕猴桃,因品种不同,口感味道不同,价格差异特别大,一公斤翠香可以值好几公斤秦美。

产地不同,味道不同。同样是同一品种的猕猴桃,其他县的猕猴桃就没有周至县猕猴桃的味道;同样是周至县同一品种的猕猴桃,山外的猕猴桃就没有山里猕猴桃的味道,南环山路以北的猕猴桃就没有路以南猕猴桃的味道。

成熟新鲜度不同,味道大不同。枝头自然成熟猕猴桃的味道要比催熟的猕猴桃味道好的多,自然成熟从枝间到舌尖的猕猴桃的味道要比经过冷藏、防腐、保鲜的超市售卖的猕猴桃味道好的多。

猕猴桃是“特别高贵”“特别娇气”的水果,在采摘、运输途中不能蹭破半点皮,碰半点伤,否则,有伤则坏,有伤则变味。

猕猴桃是山野精灵,人间参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鲜嫩多汁,香甜可口,老幼皆宜,易于吸收,誉为水果之王、ⅤC之王,具有排毒、清肠、通便、美容养颜、减脂廋身、抗衰老、降血脂、助消化、防癌抑肿瘤、预防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等功效。昔日是皇家贡品,今天的营养珍品,是航天宇航员的指定食品,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大众化水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