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距离46海里!同一天,美军机闯南海黄海东海,解放军有言在先

2020-09-03 09:21:14 作者: 最近距离46

近段时间,美国在中国周边动作不断,且挑衅举动越发露骨。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消息,8月29日,美军在中国近海的侦察行动迎来小高潮,多架军机现身东海、黄海和南海。

在南海方向,美军至少派出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两架P-8A反潜巡逻机和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机飞入南海空域活动。其中,EP-3E侦察机距离领海基线仅约53海里。而此时正值解放军在南海进行演习的最后一天。海南海事局此前发布警告称,8月24日至29日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显然,美多架军机在敏感时期进入南海,挑衅意味浓重,来者不善。

在东海方向,美军派出一架CL604“挑战者”侦察机前往侦察,距离我领海基线仅约46海里(约85公里)。而在黄海方向,美军派出了一架DHC-7-102侦察机前往侦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款美军侦察机均由民用飞机改装而来,在行动中具有一定的欺骗性。

实际上,美军机闯入南海、东海和黄海绝非孤立事件。在8月27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擅自通过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遭到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兵力警告驱离。同天,美国一架P-8A巡逻机和一架RC-135W侦察机进入南海。在8月26日,美方宣布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借口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

针对美方近期一系列挑衅行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这依旧是特朗普政府在打“中国牌”的伎俩。苏晓晖指出,随着大选临近,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更为激烈。美国政府面临疫情防控不力、经济严重下滑、社会矛盾激化多重考验,难以从内部治好自身的顽疾,只好通过打“中国牌”来转移矛盾。

不过中国不是好欺负的,解放军早就有言在先。8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明确表态,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我们一是反对,二是不怕。吴谦强调,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