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儿子到有望成为日本新首相,年逾古稀的菅义伟为何被看重?

2020-09-03 17:03:27 作者: 从农民儿子到

围绕关于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本自民党的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于本月8日告示,决定了14日投、开票的日程。预计之后会在临时总务会上正式决定。

图片来源于日经中文网

为了选举安倍首相的继任者——自民党总裁选举,自民党党的总裁选举委员会于2日上午召开了首次会议,原自治大臣野田毅当选委员长。

关于选举的日程,执行部于本月8日告示,14日召开两院议员总会,提出了投票开票的方案,协议的结果,按照提案决定了。另外,两院议员大会将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召开。

另一方面,会议上,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将继续讨论此前在总裁选举中举行的各地街头演讲会和公开讨论会的应对策略等。

截止9月1日,日本自民党的最大派系细田派和第2大派系麻生派敲定了在党总裁选举中支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方针。这一动向有评论认为是反映了安倍的意向。菅义伟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一直对首相官邸起着支柱作用。其被看重的主要原因或是他在当选后会主张沿袭现有政策和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菅义伟之所以获得众多支持,也有因为安倍及其盟友、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都倾向于支持他。安倍和麻生春季之前一直将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视为安倍接班人的有力候选。当获知二人均“打算支持菅义伟”时,想追随有利方的动向在自民党内迅速扩大。

“与首相保持步调一致是我们派系的方针”。麻生太郎8月30日向寻求在总裁选举中支持的岸田文雄如此表示。

图片来源于日经中文网

自民党总裁有两种选出方法。通常,由自民党所属的国会议员、日本全国的自民党党员·党友投票。但如果出现党总裁在任期内辞职等“紧急情况”,也可以在众参两院的议员总会上决定继任者,取代召开党大会的惯常做法。本次属于紧急情况,自民党将朝着后一种总裁选举方式进行调整。

在众多自民党派系纷纷表示支持后,有媒体认为,菅义伟成为日本新首相已成定局。

图片来源于日经中文网

据日本NHK新闻报道,自民党内7个派系中,安倍首相的出身派系中最大的细田派、麻生派、二阶派、石原派决定支持菅,竹下派也决定支持,除此之外,无党派的多个议员团体也决定支持。

简单地加上这些,已经超过了党所属议员的三分之二,菅义伟处于优势地位。

综上,日本自民党所属394名国会议员中,已经有一半以上支持菅义伟。而地方党组织的141张选票中,只需若干支持菅义伟,那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全部535张选票中,菅义伟就已经获得了半数以上的支持,第一轮选举就可以轻松定局。

1948年12月6日出生于秋田县汤泽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的菅义伟,没有像现任首相安倍那样的“豪华”背景,从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部毕业后,任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秘书开始,通产大臣秘书官、横滨市议员等一路勤勤恳恳的奋斗。也曾任日本自民党副干事长、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总务副大臣,是安倍第一次当选首相时的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安倍再次执政后任内阁官房长官。

在安倍的第二任首相上,安倍当了多久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就当了多久的内阁官房长官,尽管安排多次改组内阁,但内阁官房长官依然是菅义伟。内阁官房长官是继日本首相、副首相之后的政府第三把手,菅义伟也成为日本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有句座右铭是“意志があれば道があり”(简单翻译是:有志必有路),用我们中国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有志者事竟成。一直以来,菅义伟被认为是安倍晋三的左膀右臂。他在安倍政府的决策和人事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重要决策上存在感强。


日本新首相今后将如何延续安倍的政策,拭目以待。另有评论认为,即将产出的日本新首相,未来极有可能会成为对华强硬派,也更愿意配合美国来实现日本的目标。不过,大部分人认为,中日关系友好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轴,即使换了首相,将来也不会“太差”。

版权说明:尊重知识产权,版权归属原创作者,文章源于授权作家或网络,网络其他素材无从查证作者,如有侵权,原创作者烦请联系我们予以公示或删除处理。微信:xinshuo20122015


日本华人信息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