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关闭美国所有孔子学院并继续打压华为 蓬佩奥扬言要与十四亿人打“经济冷战”

2020-09-04 00:35:58 作者: 威胁关闭美国

刚被美国媒体评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的蓬佩奥,当地时间9月1日再度大放厥词,连发两大威胁:3个月内要关停美境内的全部孔子学院、几周内将对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他同时还声称,美国眼下面临的是一个有14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GDP)年增速约为6%的国家的经济挑战,要与中国打“经济冷战”。

威胁3个月内关闭美大学内所有孔子学院

今年8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后,蓬佩奥9月1日暴露了这一操作的真正目的——希望美国大学在今年年底之前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当地时间9月1日,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主持人卢·多布斯问道:“据最新统计,美国高校和K-12(美国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的统称)内共有75所孔子学院,到今年年底会有多少?”“我希望是零。”蓬佩奥毫不掩饰地说:“我认为每个人都看到了与他们相关的风险……我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年底前把它们全部关闭。”

8月13日,蓬佩奥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诬称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是“扩大北京的全球宣传和恶性影响的行为实体”。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被列为“外国使团”的机构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所有人员情况、登记旗下拥有和租赁的所有物业。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当时表示,被列为“外国使团”的只有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目前仍在美国大学校园运作的孔子学院不会被关闭,但美国大学应该严密监控孔子学院在校园进行的活动。

自2004年马里兰大学开设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全美孔子学院曾超过100家。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早已是深化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美国国务院也曾表态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在美推广中文。然而,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开始不断拿孔子学院“做文章”,污蔑孔子学院使美国大学面临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失窃的威胁,并施压高校关闭孔子学院。2018年,美国国防部推出所谓“语言旗舰计划”,为全美大学提供资助以展开汉语教育。同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规定,禁止国防部资助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的中文旗舰项目,除非该大学获得豁免。这迫使美国大学在接受中文教育项目的经费资助时,必须在孔子学院与国防部之间“二选一”。

2019年被迫关闭孔子学院的俄勒冈大学副教育长曾表示,在孔子学院和国防部两者间作选择是痛苦的。今年1月17日,马里兰大学校长陆道逵宣布,在评估了《国防授权法》对马里兰大学的影响之后,决定在2019至2020学年结束时关闭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有着16年历史的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不过,也有不少高校对政府的禁令展开了“花式反击”,包括韦伯斯特大学在内的私立大学更是正面“硬杠”,认为孔子学院并未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所谓风险。截至2019年12月,美国仍有88所孔子学院正常运营。

“美国联邦政府要求高校关闭孔子学院的行为,与其一直倡导的学术自由相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9月2日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过去十几年来,孔子学院无疑让美国校园文化和知识体系更加多元化,这也是美国高校所优先追求的目标。美国政府执意胁迫一些高校关停孔子学院,并没有考虑到美国学生和家长对于语言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和需求,迫使学生和家长失去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是否设立孔子学院应该由学校自身说了算”。

威胁将对中国企业采取进一步行动

除强硬施压高校孔子学院等人文交流活动外,蓬佩奥9月1日还威胁称,近期将对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动手”,并试图以他的方式解释所谓“新冷战”。

9月1日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主持人卢·多布斯在污蔑中国公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同时,询问蓬佩奥是否会对此进行反击。蓬佩奥立即回答说,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就是反击手段之一,美国政府还可能采取更多行动。他说:“你将看到更广泛的行动。我认为,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我们将看到美国以非常严肃的方式面对这些问题,这一切都是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蓬佩奥还宣称,美国的许多伙伴和盟友同样面临“中国威胁”,他们将与美国进行合作。

在被问及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发出的“中美应该避免进入新冷战”警告有何看法时,蓬佩奥立即表示,当前中美两国关系与冷战状态相比“有一些关联性”,但实际并不相同。“与冷战时期的挑战不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GDP)年增速约为6%的国家。挑战是不同的,(中国)是经济挑战”。他还叫嚣,“特朗普总统将在每一条战线上反击他们”。

上个月蓬佩奥访问捷克时,就曾不断煽动经济新冷战情绪,宣称“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不是冷战2.0……中国的全球经济实力使其在某些方面比冷战时期的苏联更难对付”。

今年以来,蓬佩奥频频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恶意抹黑,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蓄意制造中美两国对立,宣称过去50年美国对华政策“失败”,唆使盟友加入“反华阵营”。但他的这些作派连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华盛顿邮报》评论版副主编杰克森·戴尔8月31日以《蓬佩奥是史上最差国务卿》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列举蓬佩奥上任以来的一系列荒唐言论和无脑行为,全面抨击其对内管理、对外政策上的失误,称蓬佩奥将美国外交政策推入了死胡同,让美国受孤立程度达到了历史顶峰,“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没有之一”。

中国从来不想跟任何人打“新冷战”

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对华肆意污蔑成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已多次回应。赵立坚曾明确提醒蓬佩奥之流,一味搞反共反华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注定失败。他们撒谎欺骗的次数越多,就会有越多有判断力和正义感的人看清他们的真面目。

对于蓬佩奥持续炒作“新冷战”乃至“经济冷战”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30日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时明确指出,一个健康、稳定的世界不应该只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美国作为世界强国,更应采取包容的态度对待其他国家的发展,更应意识到其他国家的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都有权利过上美好的生活。中方从来不想跟任何人打“新冷战”,而且在全球化时代,也搞不成什么“冷战”,不可能再把世界分成两三个阵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