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丨山西某饭店坍塌致29人遇难,农村房屋安全事故为何频发?

2020-09-04 00:30:33 作者: 建筑结构丨山

来源:中国新闻社,作者:陈溯

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坍塌事故,当时,正有村民在饭店内举办寿宴,事故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这一事故的发生虽突然,却并不偶然。农村房屋质量一直是中国建筑安全领域的短板,此次山西的饭店坍塌事故将农村房屋安全问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


航拍山西饭店坍塌事故现场。武俊杰 摄

  

据媒体报道,山西襄汾聚仙饭店已经经营了十几年,还在未经设计的情况下加盖扩建了五六次。

  

当地居民表示,这家饭店开了很久,饭店向地下挖了一层,用来做宴会厅,由于地下一层更凉快,附近很多饭店都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从事故现场照片看,饭店的正面墙体没有破坏,坍塌的主要是后院,知情村民表示,后院部分是以前修的,设计和建筑材料都比较过时,质量不佳。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坍塌事故。据悉,该饭店已经营十几年以上。几年前,聚仙饭店一层房顶加盖了彩钢房。李庭耀 摄


媒体还报道称,几年前聚仙饭店在原有一层房屋的基础上加盖了彩钢房。至于加盖是否合规,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29日晚间,中国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对山西饭店坍塌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山西省也展开了对事故原因的全面调查。

  

拉长时间线来看,中国农村房屋垮塌事件并不少见。

  

  • 2016年10月,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一座6层农民自建房突然坍塌,造成22人遇难;


  • 2017年5月,山东济南市党家庄邵东村村东头,一户村民在私自加盖二层房屋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


  • 2019年2月,福建省福州仓山区盖山镇叶厦村一砖混结构自建民房发生倒塌,导致3人死亡,14人受伤……

  

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城市房屋质量明显提高,但农村房屋的质量安全依然存在不少隐患,在设计、施工、建筑材料选用、监管审批等各个环节存在不少漏洞,违建、违规改动加盖等情况在农村地区依然十分常见。

  

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环保办主任鲁承新表示,农民家庭收入不高,建房资金短缺是农村建房不安全的根本原因。因为预算有限,一些农户、居民建房的多数材料来源于废旧砖块、水泥板、钢筋等材料的多次利用,且部分农房地脚梁简易、无构造柱,更少有现浇防水屋顶。

  

来自厦门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的业内人士朱伯肃表示,一些老宅受限于经济能力,没有重建,而是直接在原建筑上加建,原有基础不堪重负,上层建筑放弃装修也无法使用,使房屋的安全问题更为严重。


山西饭店坍塌事故现场。?武俊杰 摄

 

鲁承新表示,虽然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加大了农村宅基地和农村建房的管理力度,但由于缺乏有效手段,农民建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现象仍十分突出。国务院《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对新建3层以上的农房规划管理有明确规定,但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完全贯彻执行,建房过程中依然存在城乡规划、质量监督、验收办证等各环节中的管理混乱。


山西开展饭店宾馆等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 违建一律关停 来源:中新视频

 

法律专家表示,除了3层以上建筑,此次出事故的山西饭店属于两层(含两层)以下低层房屋,其法律约束更少,管理也更为宽松,农民未经审批自建低层住宅的情况很常见。

  

随着中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并向高质量阶段发展,补齐农村房屋质量短板已势在必行。

  

2019年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到2022年,争取多数县(市、区、旗)都能根据当地情况建设一批示范农房,形成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以提高各地农房设计和建设水平。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的农村自建房规范,应尽早出台刚性法规,明确农村建房工程质量标准和施工条件资质,明确监管主体及范围,及时有效监管,同时配套针对农村自建房的金融支持,完善保险机制,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农村房屋安全水平。



免责提示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涉侵权或原版权所有者不同意转载,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立即删除。




直播回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