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动互联到场景互联,屈臣氏官方云店上线6个月销售破5亿

2020-09-04 11:11:50 作者: 从移动互联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给零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今年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但疫情也催生了新的消费方式和习惯,线上交易加快发展。上半年,广东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0.2%。

屈臣氏也遭遇了类似经历。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降29.2%,但南都记者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屈臣氏HWB年度榜单狂欢盛典上获悉,屈臣氏官方云店上线6个月后 GMV总额突破5亿,并创下单日访客过百万、销售破1500万的新纪录。当天,备受关注的HWB国民级美妆个护年度榜单曝光后也引发消费者种草。

疫情之前,大部分商家的线上业务比例偏低,因此疫情发生后造成了相当被动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家集体按下快进键,全渠道发展已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保健与美妆个护产品零售品牌,屈臣氏目前在全国近500座城市开店超过3900家,6500多万活跃会员,尤其对18-40岁的城市女性消费者的习惯有深入研究。不久前,该公司还在西藏拉萨开出首家门店,正式完成在内地的连锁布局。

“在基本盘扎实的大前提下,屈臣氏实行O+O(在线+线下)策略,开启了全面数字化布局,利用数字化工具,将传统的线下服务延伸至线上,创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屈臣氏官方云店。”屈臣氏透露,如果晚上发现牙膏用完了,在官方云店上下单后,30分钟左右屈臣氏闪电即可送货到家。早上在通勤路上,还可以观看屈臣氏官方云店直播,如果下单,到公司楼下就能收到商品……“在充分整合了线上线下资源的生态后,屈臣氏把购物门坎再一次降低,犹如开在家门口一样简单舒心便捷的美妆个护消费场景成为了现实。”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移动互联网再到场景互联网,以往以信息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认知开始重塑新的商业规则。“美妆个护是高频消费行业,消费者总是想要换着花样玩儿。我们近期推出了‘敢试瓶’和‘后悔药’两项服务——会员可用店铺提供的‘敢试瓶’将不方便在店内试用的产品带回家,毫无顾虑试用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而‘后悔药’则是指会员可实现7天内无理由退货。”屈臣氏透露,早前她们还推出了免费化妆、AR试妆、皮肤测试、SPA服务、扫码购、1小时“闪电送”、门店自提、在线1对1专属美丽顾问等服务,以增加购物体验购。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屈臣氏上线直播带货,门店的美丽顾问纷纷转型“主播”。618期间,屈臣氏中国CEO高宏达与夜听刘筱在直播间pk带货。直播2小时期间,仅直播间产品的销量达到65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 田爱丽 马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