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人物】“股神”巴菲特迎90岁生日 为何入股日本五大商社?

2020-09-04 14:32:17 作者: 【财富人物】
失败或是成功

从大师身上找寻交易中的关联性

在90岁生日当天,巴菲特再次祭出了大手笔,斥资62.5亿美元收购日本五大贸易公司股份。近年来,巴菲特几乎没有展露出自己的贪婪时刻,外界对他的质疑声此起彼伏,而在疫情来袭、割肉航空股之后,类似声音更甚。进入下半年以来,在接连购入道明尼能源公司、建仓巴里克黄金、入股日本五大商社后,被认为是“巴菲特风格”的回归。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巴菲特的商业成就令人叹为观止。他于1956年创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地时间8月8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二季度财报,净利润为263亿美元,日均盈利近3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1亿美元,盈利大增87%。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46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推特发文称,愿沃伦·巴菲特度过一个特别的90岁生日?」? ??

「?盖茨做蛋糕为90岁巴菲特庆生?」? ??

-? 01? -
日本五大商社
在能源和矿产行业持股

体8月31日报道,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入日本五大商社超过5%的股份。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日本东京股市31日开市前宣布对日本企业的新一轮投资。这五家公司分别为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该公司表示,大约于12个月内在东京证交所购买了上述公司的股份,但并未说明具体金额。按8月28日收盘价计算,合计需要大约60亿美元。

上述五家企业的股票价格当天盘中上涨至少5%,个别上涨超过10%,助推日经指数盘中一度上涨2%。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表示了对日本公司及商业文化的尊重,表示将长期持有这些投资,并可能将这五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增至9.9%,但除非得到这些被投资公司的董事会批准,否则不会超过这一限额。

日本股市8月31日开盘后,上述五家公司股价普涨,涨幅均超过5%,个别上涨超过10%。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五家企业都在能源和矿产等行业持有股份。其中,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分别在日本控股一家大型连锁便利店企业。

巴菲特在声明中说,他很高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能参与“我们选择投资的这5家企业的未来”,这5家企业的“合资公司遍布全球,而类似合作可能会更多”。

住友商事一名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企业希望与巴菲特良好沟通。其他商社的代表尚未或拒绝评论此事。

这5家商社历史悠久,其中住友商事公司可追溯至17世纪。三菱商事、住友商事、三井物产与旗下子公司经常交叉持股或合资项目。截至3月31日,三菱商事持有三菱汽车工业公司20%的股份。

报道分析,这些商社市盈率偏低,部分还持有石油和天然气田等资产,可能对巴菲特产生吸引力。

-? 02? -
被赞风格回归
巴菲特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今年的疫情期间,巴菲特的一些投资操作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如巴菲特选择在2月“抄底”达美航空,又在4月承认自己误判,直接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割肉清仓。又如他在在3月增持纽约梅隆银行(当日均价39.69美元),又在4月以35.3-35.8美元的价格减持部分纽约梅隆银行股票,一来一回又亏损约360万美元——这样的“高吸低抛”举动对于“股神”来说并不多见。

当时不少人表示,“股神”是年龄大了,投资眼光不行了吗?

相比之下,巴菲特此次对日本的投资显然很具有“巴菲特风格”:五家贸易公司中,有四家的股价远低于其账面价值,这意味着其市值遭到了低估。同时,这几家贸易公司都深入参与实体经济,如钢铁、船运、大宗商品,有些还涉及零售行业。这对于巴菲特而言也是一大吸引力,因为巴菲特过去不断强调他不会投资不了解的公司。

截至第二季度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1446亿美元现金,这一数字在第一季度末为大约1373亿美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