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陷转会漩涡,与巴萨上演分手闹剧,昔日灵魂伴侣如何闹掰?

2020-09-05 14:54:51 作者: 梅西陷转会漩

作者:郭儒逸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比赛只剩下最后一点时间,主教练里杰卡尔德从替补席招来一名年轻球员,他被安排即将替补出场。


这是2004/2005赛季西甲联赛第7轮的一场较量,巴塞罗那客场挑战西班牙人。身披30号球衣的少年紧张地站在场边,由于不太熟悉的缘故,比赛解说员甚至报错了他的球衣号码。很快,换人指示牌高高举起,17岁的梅西迎来了他在巴萨一线队的正式首秀。


图源:《梅西巴萨首秀》纪录片截图


除了一头长发和略显稚嫩的面孔,梅西在这场比赛中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场上大牌球星云集,初登顶级联赛赛场的阿根廷少年并不出众。他尝试了几次威胁不大的盘带,若干年后这些令所有对手胆寒的招牌式动作,在当时却被防守球员轻易地就破坏了。年轻人还没有见过大场面,像一只雏鸡,刚刚睁开眼。


从远隔重洋的阿根廷东部城市罗萨里奥,到异域风情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性格羞怯的梅西在这座著名的足球圣地已待了四年。他迫不及待地想代表巴萨出场,在此之前,他在训练场上的优秀表现已经获得青年队教练的赞赏。如今年纪轻轻又被提拔进入一线队,这名足球生涯一度岌岌可危的少年,终于等到了转机。


至少在今年8月份欧冠赛场被拜仁屠杀之前,梅西与巴萨俱乐部之间,早已是外界公认的足坛模范关系。巴萨是梅西职业生涯的起点,从小字辈的30号、19号球衣,到象征球队核心的10号球衣,梅西身披红蓝战袍已长达20年。在转会频繁的职业足坛,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是随着这一场耻辱性的大败,两者之间的裂痕彻底公开化,童话似乎再难讲述。


2000年,走投无路的梅西和父亲豪尔赫-梅西,踏上了去往异国的未知路。当时梅西身患一种发育缓慢症,13岁的年纪身高却只有140cm。为了刺激发育,两年前他就开始注射一种生长激素,但这种药物价格昂贵,令混迹在贫民窟中的家庭无力长期负担。罗萨里奥诞生过著名的切·格瓦拉,盛产凶蛮暴力和街头足球,当地也有一支足球劲旅纽维尔老男孩(梅西的母队),但这些都没能带来希望。当父亲带着他去往国内另一支豪门球队河床队寻求帮助,对方也因不愿承担医药费而关上了大门。


直到在一片黯淡中收到巴萨的试训邀请,梅西的足球生涯才避免过早夭折。这对困境中的父子,于是匆匆登上了赶往西班牙的飞机。


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这是一个四处求告无门的父亲,带着天赋异禀的儿子去追逐足球梦想的温情故事。后来,这位“矮个子”成了绿茵场上的国王,父亲成了他的经纪人和保护神。在巴塞罗那,从“小地方”来的梅西加入了巴萨球员的培养基地——拉玛西亚,并从这里开启了他的登基之旅。






几年前,拉玛西亚由于走出了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巨星,在整个足球世界名噪一时。这里成了其他俱乐部学习和游客观光打卡的圣地。同为拉玛西亚“1987黄金一代”的皮克回忆说,梅西在刚来到这里时,教练叮嘱他们不要对他下狠脚,因为梅西太瘦弱了。但事实上,这个如“跳蚤”般的小个子在训练场上成了皮克们的“噩梦”——没有人可以防得住他。


2005年5月1日,梅西迎来他在巴萨一线队的首粒联赛入球。在宏伟壮丽的巴萨主场诺坎普球场,第83分钟替补出场的梅西接到罗纳尔迪尼奥的妙传,用一脚轻巧的挑射攻入职业生涯第一球。17岁的梅西,成为当时巴萨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进球者。


梅西(左)和罗纳尔迪尼奥在2:0击败比利亚雷亚尔后庆祝。

进球之后罗纳尔迪尼奥背起梅西的镜头,至今仍是多少球迷心目中的经典画面。这被看作是两代球王的交接延续,宣布着诺坎普新偶像的诞生。在梅西刚加入巴萨更衣室的那段时期,正是大度开朗的罗纳尔迪尼奥率先接纳了他,梅西才得以在巨星的扶持下快速成长。


在主帅里杰卡尔德的眼中,梅西在场上的感觉太棒了,每当需要的时候就总能出现在关键位置。虽然并非当时巴萨“梦二王朝”的主力球员,但由于表现出色,年轻人的出场机会越来越多。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梅西的锋线三叉戟,开始在赛场上大杀四方。


在迄今为止的超700粒职业生涯进球中,梅西的很多漂亮进球都令人叫绝。翻看这些精彩瞬间,早在2007年的几粒入球可能有更特殊的意义。


2006/2007赛季,西甲历史上第150次国家德比,巴萨坐镇主场迎战皇家马德里。19岁的梅西在这场焦点大战中首发出场,在球队三度落后的情况下,梅西一人独中三元,帮助球队战平了对手。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帽子戏法,也是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华丽表演。梅西大放异彩,一战成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