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小蘑菇”趟出强村富民大路子

2020-09-05 17:36:17 作者: 烟台市莱山区

昨日,天刚蒙蒙亮,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街道郑家庄村的蔬菜大棚内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大棚内人头攒动,大家戴着头灯,双手快速活动着……你可能会有疑问:“这大清早的,在忙活啥嘞?”

率先行动,小草菇堪比“金疙瘩”

原来,合作社精心种植的草菇成熟了,合作社的成员正在忙着采摘草菇。“草菇在咱烟台可以说是新鲜玩意,我们合作社是烟台首家种草菇的,刚开始心里还没底,现在看来,可以说是大获全胜!”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奎波看着满棚的草菇乐得合不拢嘴。

草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氨基酸,还含有磷、钾、钙等多种矿质元素,深受顾客欢迎。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出菇快且丰收期长,出一茬采一茬,歇一歇再出,一个月的丰收期内总共能出4茬。目前,合作社第1茬草菇已销售完毕,产量达到1000斤,收入达到6000余元。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每茬的产量将达到2000斤,待4茬全部收获,短短40多天,2个草菇大棚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超过11万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选准产业很关键。郑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敢于尝试,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先后成功种植了羊肚菌、大球盖菇、草菇等稀有菌菇品种。

多方借力,合作社成了“聚宝盆”

“我们合作社真是赶上好时候了,省派服务队、女博士团队和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家顾问团的到来,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我们村你会经常见到各类专家、教授,把我们的档次也提上去了。”郑奎波对各方的支持发出由衷的感谢。

2019年7月,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让郑奎波眼前一亮,他深知单打独斗谋发展的困难,于是他隔三差五的就往事处跑,汇报工作、争取政策,偶尔也“诉诉苦”。通过服务队、街道工委牵线搭桥,合作社与鲁东大学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达成了合作协议,成为了“女博士创新团队实践服务点”,从此,合作社有了自己的专家团。专家团为合作社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通过食用菌品种合理搭配,实现四季出菇,致力将郑家庄村打造成食用菌种植样板示范村。

在多方助力下,山东省农科院食用菌团队、中国农大食用菌研究室等专家走进合作社大棚,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闾坊文旅集团、烟台“十惠团”“社区超市”等多家网络电商平台与合作社商讨合作事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烘干机和冷风库购置提上日程,用于草菇烘干及冷藏保存,延长草菇保质期;与中国农业银行开展合作,争取“强村贷”资金30万元,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瑞民合作社俨然成了“聚宝盆”,人才、技术、资金在此汇聚,为郑家庄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品牌牵引,食用菌变身“代言人”

“我们村是铁了心要做食用菌,羊肚菌、大球盖菇、草菇的试种成功更加坚定了我们这种想法。有政府扶持、人才技术支持,我们有信心把食用菌做大做强,做成我们郑家庄的特色和品牌。”郑奎波对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定位,他要将食用菌打造成郑家庄的“代言人”,做到家喻户晓。

说干就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商标“郑家庄”,由5种色彩构成,红、黄、绿、橙、蓝分别代表政府、收获、农业、希望、帮扶。商标里运用抽象艺术凸显了r和z两个字母,分别代表了瑞民合作社和郑家庄村,寄托了郑家庄人美好的愿望,也见证着郑家庄的蜕变。

产品是品牌最好的代言,只有产品打的住、过的硬,才能将品牌打响。为了了解更多食用菌方面的知识,56岁的郑奎波学会了上网查阅资料,还专门买了食用菌种植方面的书籍用来学习。为了掌握最新的食用菌管理技术,合作社继续深化与鲁东大学女博士创新团队的合作,将合作社作为创新团队的科研实践基地,形成科研、教学、实践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为郑家庄食用菌品牌打造奠定基础。

下步,郑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在食用菌品种搭配、品质提升、种植规模上持续用力,打造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基地,逐步形成食用菌品牌效应,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寇文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