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继位前4年,过得真憋屈,乾隆让他去跪拜一个9岁小孩的墓!

2020-08-25 10:18:12 作者: 嘉庆继位前4

刚刚即位的嘉庆帝,在前4年的皇帝生涯中,其实并不容易,比起康熙帝,面对权臣鳌拜,尚且能够保留帝王的尊严,但是刚刚继位的嘉庆帝面对太上皇乾隆,可以说非常的憋屈。乾隆即位60年之后,以“不能逾越康熙”为由,把皇位提前让给了皇十五子永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帝。但是永琰做了皇帝之后,乾隆仍然训政,虽然嘉庆名为皇帝,实为皇太子。而且在他继位之后,乾隆让嘉庆去跪拜一个9岁小孩子的墓地,刚开始嘉庆不愿意去,后来还是老师说了6个字,嘉庆才愿意前往。

嘉庆继位之后,并没有住在皇宫里,而是住在嘉庆王府,这是因为皇宫有乾隆在住着,他不能与亲爹抢皇宫;而且嘉庆称帝之后,玉玺还在皇帝那放着,若要下旨,还要跑到乾隆那边去“盖章”,甚至有几次,嘉庆的圣旨被乾隆驳了回来;还有,嘉庆的嫡妻喜塔腊氏去世之后,为了不让乾隆感到晦气,所以只能低调下葬,所有人不能哭泣,不穿孝服,要知道嘉庆与这位嫡妻,感情甚好,而且喜塔腊氏贤良淑德,这样做让嘉庆心里非常不忍。

最让嘉庆感到憋屈的,是在他继位之初,乾隆让他去跪拜一个九岁小孩的墓,而且乾隆说的是跪拜,而不是祭拜,要知道皇帝祭祀时,除了跪自己的祖先和天地外,其他人是不需要跪的,那乾隆让嘉庆去跪拜的这个小孩子是谁呢?那就是嘉庆的二哥,爱新觉罗·永琏。永琏是富察皇后所生,而嘉庆是令妃所生,所以说永琏是乾隆的嫡子,但是这位嫡子,在九岁的时候离世了。

乾隆一生最爱的女子,就是他的嫡妻富察氏,而富察氏所生的永琏是雍正亲赐的名字,有着继承大统的寓意,据说在宗室中,已经有人叫永琏了,而雍正得知后,下旨让他改了别的名字,因为他一定要让乾隆的这位嫡子叫永琏。而且在乾隆继位之后,就秘密立下了传位诏书,立下永琏为皇储,也就是端慧皇太子。在乾隆的立储密旨上,这样评价了永琏:

永琏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聪明贵重,器宇不凡。……已命为皇太子矣。

但是没想到,这位皇太子只活了9岁就因病去世了,嘉庆即位之后,对于乾隆所提的这一要求,自然不愿意去,因为在清朝,皇帝只需要跪拜天地父母和祖先,不用对哥哥行礼。但是乾隆提出了这一要求,他又不能不去,在这两难之际,嘉庆的老师朱珪说了6个字,嘉庆这才跪拜了一番后,向乾隆交了差。

这6个字就是:弟跪兄,乃家礼!因为在普通的士大夫家中,弟弟给兄长下跪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乾隆之所以对嘉庆提出这样的要求,可能是在他的心里,嘉庆的皇位是永琏让给他的,所以他继位之后,去给哥哥跪拜是理所应当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