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平台已开通退费通道

2020-09-06 11:04:30 作者: 江门叫停共享

近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限期回收存量共享电动自行车的通知》。通知要求,包括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街兔,青桔)、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中山短途使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遛)等相关企业, 需于9月2日前主动回收江门市目前已投放的全部共享电动自行车,并不再继续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对回收较慢或逾期未回收的共享电动车,江门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开展行动,清理存量共享电动自行车。

据南方+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江门市运营的几家共享电动自行车均已开始车辆回收工作,且上线App弹窗对用户告知暂停运营通知,开通退费通道。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路面车停放的共享电单车已被主管部门用警戒线封停,并要求企业停止骑行服务。江门地区的市民陷入无法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窘境。有网友坦言,共享电动自行车带来出行的方便,突然无法使用多少有点可惜。

此外,南方+记者从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方面了解到,政府部门要求3天时间清退路面所有车辆存在较大困难,而且其客服部门关于无车可用的投诉量近期也是直线上升。

据了解,江门市此前共有4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开展车辆服务工作。为做好车辆管理工作,各企业在本地招聘运维人员共计约六百人,此次突然叫停,各企业也在抓紧做本地工作人员的后续安抚工作。

共享单车企业方面介绍,目前在江门的共享电单车均统一采用集中充换电,相比普通家用电动车充电乱象,可以有效避免用电安全隐患。同时各运营企业均表示,在用户完成实名注册骑行时,骑行过程中会给用户购置保险,确保用户骑行权益。在车辆设计阶段,为了满足对车辆的有效管理,车身均预留牌照位置。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由于方便、省力、速度快、随“扫”随走等特点,成为不少群众喜爱使用的短途交通工具。然而,由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具有不特定的特点,很多驾驶员没有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和驾驶培训,对骑行的车辆技术性能、特点不熟悉,以及部分驾驶员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淡漠,也同时伴生了不少安全问题:闯红灯、逆向、违法载人、不戴头盔、乱停乱放、在马路乱穿插、与机动车抢道…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江门全市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总量约5万辆,基本覆盖全市范围。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87宗,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其中相当部分事故涉及共享电动自行车。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均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佛山、中山、肇庆等城市已明确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清退了市区内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

实际上,为给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便利,江门一直鼓励、规范发展共享单车。2019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江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发展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开展自行车停车位施划、文明骑行共享单车宣传引导等工作。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继续优化完善公交线路,重点配合珠西枢纽江门站和工业园区、新学校、新医院的启用,同步配套接驳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就医、上学、商务出行等需要。

【记者】叶丹

【作者】 叶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