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参考| 起底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

2020-09-06 10:44:43 作者: 锐参考| 起


8月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的反对执意访台。


他9月1日在台当局立法机构演讲时,用中文喊出“我是台湾人”,让台湾一干绿营政客“爽”到不能自已。


这还不算完,9月4日,维斯特奇尔率领的捷克代表团将出席AIT(美国在台协会)举办的经贸论坛,以便为捷克“振兴经济”寻找突破口。


到这里,明眼人不难看出,此番美国拉拢台当局与捷克的意图已是昭然若揭。


那么,这三方是如何走到一起的?维斯特奇尔为何执意触碰中方的核心利益?回答这些问题,先要从捷克自身的政治环境说起。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台湾《联合报》)


为何谁都拦不住?


事实上,在维斯特奇尔访台之前,捷克总统泽曼、总理巴比什就已经多次明确反对其访台计划,捷克外交部长更是“不建议”其访台。捷克商业团体也反对维斯特奇尔访台,认为此行将恶化中捷关系并会波及到商业领域。


可见,从政府到民间,捷克还是有不少明白人,但为何维斯特奇尔仍旧我行我素拦都拦不住?说到底,这是由捷克独特而复杂的政治结构造成的。


捷克人口约1000万,政体实行议会民主制,为两院制。这种政体的特征就是总统虽为国家元首但没有实权;总理由议会选出并掌握实权;议会里党派林立,各吹各的号。


一句话概括:台面上的人物,谁也管不了谁。


具体而言,捷克总理所在的“ANO2011”党是众议院(即下议院)最大政党;而参议院(即上议院)则由维斯特奇尔所属的公民民主党把持,该党在政治光谱上与“ANO2011”党是对立关系。


加上捷克参议院今年要改选1/3席位,维斯特奇尔也需要政治表演的舞台,拿台湾问题“碰瓷”自然成了选项之一。因此,维斯特奇尔肆无忌惮冲撞中国“红线”,甚至可能表演越卖力其政治收益越大。


反华派“大合唱”


据国内媒体介绍,维斯特奇尔在高喊“我是台湾人”的同时,宣称自己继承了捷克已故总统哈维尔的“价值观外交”。


哈维尔是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的带头人,他当时领导的政治力量是“公民论坛”(OF)。“公民论坛”后来分裂成不同政党,其中之一即是维斯特奇尔现在所在的公民民主党。这是一个右翼政党,力主“欧洲怀疑论”,并且明显亲美。维斯特奇尔的前任、参议长库贝拉同样来自公民民主党,也屡次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据报道,2019年9月库贝拉高调出席了台当局驻捷克商务代表处的招待会;同年10月,他宣布“计划出访台湾”,当时遭到中方严词批评。几天之后,库贝拉突然病逝。而作为访台计划的鼓噪者之一,继任的维斯特奇尔执意要完成库贝拉的“遗志”,也就不足为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捷克代表团中还有一个显眼的人物,即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此人曾在台湾留学并工作,去年初一上台便攻击一个中国原则。去年10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布声明:立即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并暂停一切官方往来。有报道称,贺瑞普与库贝拉曾早就相约一起访台。


可见,此次捷克代表团成行绝不是偶然,是捷克国内反华一派蓄谋已久的“大合唱”。


对美国投机迎合


除了捷克国内政治因素,捷克参议长访台背后也闪现着美国的影子。


今年8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欧洲,第一站就来到捷克,并刻意拉拢捷克加入“反华俱乐部”。据德国之声报道,蓬佩奥接受维斯特奇尔邀请在捷参议院发表演讲时,“鼓励”其率代表团访台,并称这“是个好计划”。


▲资料图片:蓬佩奥。(新华社)


而维斯特奇尔也附和称此次台湾之行是要凸显所谓“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由此可见,维斯特奇尔正在迎合蓬佩奥发起的所谓对华“意识形态战争”,两个脑袋里装满冷战思维的政客沆瀣一气,一拍即合。


只是,维斯特奇尔一心想当“新冷战”排头兵,但他大概是忘了捷克本身也是冷战的受害者。当年的苏东剧变,给很多中东欧国家带来了动荡和倒退,几代人留下了伤痕累累的记忆。如今,维斯特奇尔之流只顾个人利益进行政治操弄,最后埋单的可能是全体捷克人民,这种政客其心可诛。


对维斯特奇尔的丑陋言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义正辞严地表示:捷克参议长,你过线了!


王毅警告道,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