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2名高考状元凭2个字学习秘诀,各获奖1套洋房

2020-09-06 17:41:37 作者: 书中自有黄金

最近,有不少重奖高考状元及考上重点大学学生的消息。

比如,河南考生李蕊,以692分、全省排位491名捡漏北大,但因为李蕊填报了北大医学部护理专业的提前批,竟然被录取了。



因为考上北大,李蕊就读的高中校奖励她10万元,当地企业奖励了40万元,李蕊上北大,拿到了50万元奖金。

无独有偶,湖南高考状元杜青云,因为全省第一拿到奖金20万元,因为上了清华,又获得30万的奖金。有意思的是,杜青云是一名复读生,2016年就创造过辉煌。

那一年,杜青云以全省第二被北大录取,但后来不知何故,他从北大退学复读,今年成了湖南省理科状元。

跟杜青云同一学校的朱施蓉,因为考上北大,也获得了30万元的奖励。

杜青云和朱施蓉的奖励,来自学校高复部,这次学校共拿出134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子,该校高复部之红火可以想象。



不过,我们看到这类消息,都是奖励现金的,但最近有了点变化,竟然有奖励房子的了。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大宋真宗皇帝的那首劝学诗来: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认真读书,读好了书,房子、车子、爱情都会有的。

广东茂名高州市就奖给了市文理科状元各一套洋房一套,价值80万人民币。

高州市属于县级市,县级状元奖励一套住房,真的属于大手笔了。这两名状元是,文科状元张婧文,理科状元江丰键。当然,除了文理科状元外,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也都有奖励。

这个市的企业,并不是只奖励高考优秀学子,在小升初、中考、高考中的优秀学子,都给予奖励。对这些学生的老师也给予一定金额的现金奖励。这次奖励总额达到300万元。



表彰仪式上,让优秀学子谈学习经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两位状元对于自己的学习心得,都只用了两个字,可谓点睛。

文科状元张婧雯的两个字是“减压”。确实,高三的压力不一般,不能做好自我减压,肯定会影响情绪,影响学习效果。张婧雯的减压秘诀方法有三种,一是找老师解答问题,这种减压方法还是很特别的,在学习中减压。二是向爸爸妈妈或者亲友倾诉,也就是找到情绪导出的出口。三是跑步,通过运动来减压。

张婧雯说,减压方法因人而异,学子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

理科状元江丰键的两个字是“专注”。这两个字真的说到了点子上,专注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学生学习离开专注,是不可能学得好的。

不专注,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一定不好。不专注,作业无法完成,得不到有效训练。不专注,遇到难题就退,不能集中精力去探索研究。



高州这两位状元总结很到位也很精炼,值得学子们细细品味,付诸实施。

对于重奖高考状元和考上北大清华等顶级高校优秀学生,有人觉得过分了,过头了。认为会把学生引向一切向钱看。

其实完全不用有这样的担心,一切向钱看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不是奖励造成的。重奖优秀学子,就是树立典范,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成人成才。

我们注意到,重奖优秀学子的地区,一般都是县市级及以下政府、学校和一些企业。在发达的大都市,很少有这样的政策。

而这些地区的学生,确实需要这样重奖,除了激励他人外,同时也解决了他们将来的学习费用,这没有什么不好。

大家对于有些地方重奖优秀学子怎么看呢?欢迎关注@师说,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