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之小银花:如不是那份执念,又怎会错过身边的幸福

2020-09-07 16:13:17 作者: 《琉璃》之小


电视剧《琉璃》截图

01

不得不承认,我被打脸了——

最初的时候,我固执地以为小银花对禹司凤只是单纯的主仆情,因为心疼禹司凤总是受伤害,所以才会一直那么敌视褚璇玑。

后来我才知道,小银花对禹司凤的感情,并不像我想的那么单纯,在她的感情里,也有着男女感情在里面。

仔细想来,这也很正常,作为禹司凤的灵兽,从小生活在禹司凤身边,朝夕相处耳鬓厮磨,动情本就在情理之中。

而且,相比褚璇玑,小银花可谓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禹司凤的人,且不说他们同为妖族,单单情人咒这档子事情,小银花统统都知道。

如果不站主角视角,单单从小银花的角度来看,她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主人,有人说她破坏主角的爱情线,是对主人最大的伤害,个人认为这种说法略显偏颇——

如果说没有情人咒那档子事情,小银花的所作所为确实不可原谅,但是当时褚璇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让禹司凤远离褚璇玑,从成人世界来看,倒也算一件好事。

那时候的小银花,像极了不准孩子早恋的父母。

有人说同为灵兽,小银花不如螣蛇,这一点着实不假,但是从上帝视角来看,螣蛇作为天界神君,在这世间活过了千年万年,自然能够洞察世事,但是小银花化为人形,也不过只是短短几年,想要她搞清楚这里面的情缘纠葛,接近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小银花就只剩一件事,那就是拼尽全力去保护自己的主人。

电视剧《琉璃》截图

02

真正第一次为小银花感到心疼,是褚璇玑带人围攻离泽宫那一次。

看到禹司凤受到昊辰与褚璇玑夹攻,小银花违背誓言对褚璇玑出手之后,遭到了禹司凤的责骂。

说实话,我不理解那一刻在弹幕里骂小银花的人,且不说她本就没有上帝视角,单单此时褚璇玑伙同外人想要致禹司凤于死地,难道要小银花眼睁睁地看着褚璇玑或者昊辰杀死了禹司凤才叫正确?

如果成全是最好的爱,但是这样的成全也未免太过残酷了一些。

有人说,作为灵兽与禹司凤心意相通,小银花应该知道禹司凤有多在乎褚璇玑,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小银花肯定也知道禹司凤前九世的命运,她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帮主人摆脱宿命。

听说禹司凤打算自断一臂解除与自己的契约之后,小银花不愿意禹司凤受到伤害,制住禹司凤之后,她亲手取出自己的精血交与禹司凤之后,不顾还未解除的血契强行离开。

“我根本就不在乎,主人,因为我在乎的是禹司凤,禹司凤就是我最后的底线。”不由得喜欢上了弹幕里的一句话,这就是配角的命运吧,无论主仆情也好,男女情也罢,在小银花心里,从来都只有禹司凤。

可是那又如何,她终究不是主角,就算付出一切,也只能招来一片骂声。

不由得想起了年轻时的我们,不管身边的人对我们怎样,我们看到的也只有我们在乎的人,因为我们自己,也从来都没有上帝视角。

电视剧《琉璃》截图

03

有人说,小银花最大的错误,就是对禹司凤动了男女之情。

对于这一点,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评价,但是看到小银花偷看禹司凤的画面时,尤其是若玉出现在小银花面前,小银花甚至想杀若玉为禹司凤报仇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心酸了一下。

禹司凤的感情世界里,小银花始终都是外人,被禹司凤再次拒绝后,她情无所归只好离开。

只是感情这玩意,从来都不由自己做主,为了摆脱灵兽的身份,小银花和若玉先在魔域找到了解开血契的方法,并按照书上的说法逐一实施,却不想这一切都是元朗的阴谋。

按照禹司凤的计划,只要培育好了雪灵芝,就可以解开身上的钧天策海,从而摆脱困境,眼看雪灵芝只差最后一步了,若玉带着小银花就赶到了。

为了让小银花死心,禹司凤强行解开血契,恢复了小银花的自由之身。

好不容易解除了血契,抗过了天雷劫,最大的变故发生了,禹司凤精心培育的雪灵芝被小银花带来的蛊蛾啃了个精光,也就彻底断了禹司凤最后的希望。

不得不说,元朗太会搞事业了,他先让小银花找到解除血契的方法,然后诱导小银花用灵芝喂养蛊蛾,然后让蛊蛾养成以灵芝为食的习惯,在最后关头吃掉雪灵芝。

当然,元朗最想要并非是禹司凤的性命,而是想要褚璇玑打开琉璃盏。

忽然觉得,此时的小银花,跟当初六识未开的褚璇玑,真的没什么两样。就这样,小银花的人设瞬间就崩了。

电视剧《琉璃》截图

04

意识到自己做了多大的蠢事,小银花彻底崩溃了——前五十集的剧情里,无论她做错过什么,都只是为了保护禹司凤,可是现在她却亲手掐灭了禹司凤的最后一线希望。

这样的结局,我们不能接受,但是我想,最不能接受的还是小银花自己吧。

四神兽代表“正义”前来追杀褚璇玑,因为打不过她,玄武就按照“正派人士”的常规做法对禹司凤下手,但是褚璇玑被牵制住了,没办法出手相救。

关键时刻,小银花挡在了禹司凤面前,才帮他躲过了一劫。

醒来之后,小银花自感时日无多,躺在司凤手中再感受一次温暖,也知道这时候她才真正明白,在禹司凤心中,褚璇玑从来都是不可取代的,她越是学褚璇玑,禹司凤就会离她更远。

临死之前,小银花托付褚璇玑好好照顾禹司凤,默念着主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其实小银花觉得,一辈子躺在主人手心上,做一条小蛇,永远守护主人,也很好。”不知怎的,听完小银花的这句话,不自觉地想起了多年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写的是另外一条蛇——

她若用心修炼,也许可以得道成仙;她若不顾一切,做妖也可自由自在,可她偏偏选择做了人,感受七情六欲万般苦楚,仔细想来,真的划不来。

如果当时柳意欢没有带小银花上天庭,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吧,可是这一辈子,又何曾有过回头路,所有的如果都只是如果,永远变不了事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