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满城春——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20-09-07 21:30:03 作者: 文明创建满城


云中河房车营地。 范 涛 摄

本报记者 栗 中 王国梁

潮平两岸阔,文明一帆悬。

忻州古城活化改造,掀开千年之城秀美画卷;康养基地云中河景区,铺陈相融和谐生态亮丽风情;文明之花处处绽放,魅力之城生机勃发。从五台山下到黄河岸畔,从雁门关边到忻定盆地,到处激荡着文明创建的春潮。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一次奋力拼搏的华丽转身,一次换羽新生的形象重塑。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漫步在商贾云集的忻州古城街巷,徜徉于风景宜人的广场公园,走进人心思进的美丽城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不断涌现,道德模范引领市民向善向美,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面子”“里子”全新改观……从城市到乡村,从部门到行业,从干部到群众,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创建满城春的景象,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忻州和“心灵之舟”魅力忻州的一道靓丽风景。

荡起心灵之舟,打造文明之城。创建文明,是忻州底蕴深厚的精神滋养。共享文明,更是忻州人民孜孜以求的幸福守望。

三年来,我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五城”集成联创,砥砺奋进,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宜居家园的有力抓手,立足“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强化主人意识,培育开放心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形成强大合力,向着把忻州建设成为大西北的桥头堡、京津冀的后花园、太原重要的生态休憩基地的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奔跑。

对标文明创建的高度——合力攻坚,全员创文城乡全覆盖

谋局既定,抢先发力。

近三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忻州是山西、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自加压力,追求向往更高的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种追求、责任、事业,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愿望。不拼“高大上”,着力老百姓满意,着力真干实干。

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

作为2018至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忻州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高处谋势,新处落子,擘画新蓝图,谋划新路径,以大视野、大担当、大手笔,顶层设计,基层用力,应民所呼,顺民所愿,问计于民,市民提出的问题就是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最上心办的事。随手拍、直通车,市民给书记、市长发信息,热爱这座城市,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领导与市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以1办15组总体构建加强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操盘、五大片区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的工作格局。创建过程中,市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全局谋划部署,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推动,创建工作得到大力推进,凝聚起了全民创文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保障。市文明委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责任分解》,进一步夯实责任、压紧任务。《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年10月15日正式公布实施,市文明委印发《忻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全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宣传普及、依法实施、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轨道。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各地各部门立说立行。忻府区对城区31个社区、25个城中村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城区社区、小区公共文化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深化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全市志愿者继续开展了交通秩序治理,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银保监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全市窗口文明服务、文明引导、规范服务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更高标准和要求,忻州举全市之力迎接创文大考。市委进一步明确了要抓好市民素能培育、城市品质提升、文明设施完善、创文资料申报工作“四条战线”;做好推进市民素质建设、综合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等重点工作;聚焦整体创建氛围还不够浓、集贸市场整体环境较差等23个问题清单,细化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和分指挥部,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勇夺这一块分量最重的“金牌”。

进入创建周期大决战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聚焦民生热点,直面群众关切,大力改革创新,集中力量攻坚。13个专项工作组5大片区条块结合、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全市的各个角落,把文明“植入”人心,用心浇灌城市“文明常青树”。

忻州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主人翁的自觉,全身心投身文明创建、美化家园的热潮中。

目前,忻州市(城区)、静乐县向全国文明城市(县城)冲刺,原平市、岢岚县、繁峙县、代县、河曲县、保德县、宁武县、神池县、定襄县9个县(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五台县、五寨县、偏关县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全域性创建、广区域覆盖、多层面推进的良好格局。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