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大局 我区各地深入推进国家统编教材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

2020-09-08 08:21:21 作者: 坚决贯彻落实

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有利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让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是一项既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的工作。连日来,我区各地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9月3日,呼和浩特市召开干部大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统一部署。会议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亮明政治态度、体现政治担当,要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切实做到“五个讲清楚”,阐释明白“五个不变”,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把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在首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旗帜鲜明维护好“模范自治区”荣誉称号,确保民族团结、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兴安盟高度重视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加强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政策宣传阐释和思想引导工作。该盟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旗市及基层学校调研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盟委、人大、行署、政协、纪委监委等部门领导认真落实包联责任,及时深入相关包联地区和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该盟教育局组织全盟131名蒙古语授课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汉语文专任教师以及82名班主任,就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内容、课程标准、课堂教学案例等内容进行培训,并向各旗县市和直属学校派出9名干部驻校,5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各旗市和盟直3所学校,各地各校通过入村、进户、家访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动态,落实好国家统编教材相关政策的解读、宣讲工作,进一步消除学生和家长的思想顾虑。

锡林郭勒盟教育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支持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让孩子们在掌握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近两天,该盟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学校教师主动深入学生、家长以及群众中,宣讲阐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入情入理做好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担心顾虑。与此同时,该盟各级教育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师资保障和教育培训,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决策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乌海市各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决策部署精神。该市各新闻媒体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全面加强宣传阐释工作,全市各单位部门也有效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相关政策解读信息,加大正面引导力度。市委组织部印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相关政策,带头维护全市民族教育正常秩序,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基层群众从国家教育发展大局的高度,从加强新时代民族教育的高度,从加强全市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和促进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认识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顺利实施。

乌兰察布市四大班子和各单位分别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随之,各有关单位部门利用村村通广播、政务服务乌丽吉APP、电视访谈及各自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转发消息、评论并进行政策解读。市主要领导深入市蒙古族中学,就推进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使用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入了解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帮助大家消除思想上的顾虑和担忧。该市组成宣讲团,于6日分3组赴重点旗县重点学校分层次进行宣讲,同时编印了学习宣讲材料。

为做好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巴彦淖尔市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分派7个工作组深入到7个旗县区督促指导工作,重点开好“三个会”,做到“五个讲清楚”,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响应。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云生说,全市蒙语授课共有8所中小学校,今年秋季学期一年级拟招15个班,初中一年级拟招10个班,从9月1日开学以来已陆续展开了教学工作。

通辽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落实布小林主席在赤峰市通辽市调研推进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情况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实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及时转载转发自治区权威媒体解读文章,组织高校教育专家对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五个不变”等政策进行答疑解惑;继续组织各级各类媒体深入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学生课堂深入采访报道并制作通俗易懂的蒙汉双语新媒体作品,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营造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阿右旗第一时间将自治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到全旗各苏木镇、各单位和各嘎查,并召开旗委常委会,进一步传达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阿拉善盟委关于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部署要求,安排具体贯彻落实工作。该旗建立包联工作机制,由1名旗处级领导、1个旗直部门、2名下派驻村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建立起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通过召开干部大会、《旗委书记致党委(党组)书记的一封信》《纪委监委致全旗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苏木镇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该旗还派出教育系统干部及有较高威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坚持耐心细致做工作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开展政策讲解,让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全面消除家长疑虑。

综合记者 郑学良 胡日查 高敏娜 巴依斯古楞 皇甫美鲜 韩继旺 郝飚 郭洪申 刘宏章 实习生 冯燕平 柴世杰 报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