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国关键高地上拆除监视设备中印防长会晤释放重要信号

2020-09-08 08:16:23 作者: 最新中国关键


分享传播好文章,不断提升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免责声明:本号发布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与传播!源自网络的部分,其版权归作者及网站所有。有疑问敬请联系我们,定当妥善处理。(联系微信: weiqiang6543)




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瓦尼周五说,他有信心通过谈判解决与中国持续的边界僵局,尽管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西部地区仍驻扎着数千名军队。

“我们确信可以完全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纳拉瓦尼周五表示。

自今年4月爆发边境冲突以来,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数万名军人一直在摆好架势。

印度指责中国违反双边协议,迫使其军队越过实控线(LAC),这是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实际边界。

本周早些时候,两国相互指责对方在两国有争议的边界上班公错湖地区夺取领土,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实控线沿线的局势有点紧张,”纳拉瓦尼说。他补充说,印度已经在一些地区部署了额外的军队,以阻止中国的任何入侵企图。

然而,据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发言人说,中国指责印度上周末越过实控线,称此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不过,两国已多次表示,它们渴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进程。本周,两国军方官员在班公错湖以南举行了数天会谈,最新的冲突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印度消息人士称,尽管军事会谈仍在继续,但印方预计不会取得太大进展,可能需要通过外交渠道化解紧张局势。本周一和周二,印度当局举行了一系列高级别会议,国防部长辛格、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和印度三军的首脑对局势进行了审查。

报道称,印度军队仍在楚舒尔地区保持戒备。印度消息人士称,中国设置的监视设备已从该地区的关键高地上拆除。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外交部周四的表态,似乎在为当前局势降温。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表示,军事和外交层面的对话仍是解决分歧的出路,我们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所有问题,希望通过完全脱离接触和局势降级来迅速恢复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印防长会晤释放重要信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国防部长魏凤和于9月4日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举行了会晤。


在印方再次越境,中印有可能再次边境冲突的情况下,两国防长会晤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沟通总是有利于事情解决。然而,形势也并非那么乐观,因为两国防长的沟通显然并没有取得明确的成果,只是在某些态度上有一点表面共识。



魏凤和表示,造成当前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应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不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升温的举动,不刻意炒作和传播负面信息。双方应着眼中印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很显然,中国防长的表态是非常清楚的,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中国不希望中印爆发冲突,但印度如果持续挑衅,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希望印度不要过分,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管控,共同维护好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那么,印防长又是什么态度呢?

印度防长辛格表示,当前形势下,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应保持双方军事、外交等各层级对话渠道畅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实现一线部队全面脱离接触,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使分歧成为争端,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我们结合印军侵犯中国实际控制区的实际情况看,印度防长的话就值得商榷了。既然边境和平稳定对双方至关重要,为什么印方不直接撤离而是频频挑衅?那么,这话听起来就像是在安抚中国了。一边安抚,一边挑衅,这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套路吗?印度防长希望双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印军撤离并不再挑衅难道不就是最负责任的态度?为何明明是印军挑衅,却为何不约束印军一线部队?在印军侵入中国边境的情况下,印度防长所谓的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其含义是希望中国接受这个事实吗?

所以,现在问题根本不在中方,而是在印方,而解决问题关键也是在印方。看来,中印防长的会晤情况至少释放三大信号:


一、若非有特殊原因,印军短期内不会轻易撤军


二、印度想把越境变成常态化


三、中印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