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钟睒睒的首富一日游

2020-09-08 18:08:50 作者: 农夫山泉钟睒

\n

农夫山泉创始人成为新首富,是这两天最热的新闻。交易首日高开低走,市值回落到3700亿,钟睒睒只当了半小时首富。

\n

\n

首富一日游,其实早可预判:

\n

\n

1)钟睒睒的持股量占公司总股本约84.4%。包括境内非流通的内资股约55.5%,和香港市场的H股约28.9%。

\n

\n

钟睒睒成为首富,是把内资股价值完全按照H股价格,等价推算出来的。

\n

\n

但是,非流通的内资股价值不一定等于流通市场上的价值,所以这种算法本身就是错的。

\n

\n

2)这次农夫山泉发行的可流通H股数量,仅占总股本的3.47%,而且基石投资者持股量又接近流通股份的1/3,所以散户真正持有的股份数量可能很少。

\n

\n

更诡异的是,融资这么少,冻资这么多,摆明为了套现。

\n

\n

3)农夫山泉发行价21.5港元,昨天暗盘涨了1倍,今天上市收涨约54%。

\n

\n

有人说,公司要卖什么,才能再造出一个农夫山泉?

\n

\n

好比腾讯,从QQ到微信到手游,一波接一波,一直在增加竞争力。

\n

\n

4)农夫山泉卖一瓶水,光塑料瓶的成本就占了3成。卖水这行,谁能在造瓶子和运瓶子的环节更省钱,谁就是老大。

\n

\n

我不太相信能再造出一个农夫山泉,但相信未来能通过技术,让造瓶子和运瓶子的环节更省钱。

\n

\n

想起李嘉诚投资的一个项目,澳洲墨尔本环保包装物料初创公司Varden。今年4月种子轮220万美元,维港投资领投。

\n

\n

Varden以食物废料为原材,制造可生物降解的零污染的环保物料,高效低成本,很大机会取代传统塑料。

\n

\n

也就是说,农夫山泉的新增长,很难靠新产品,应该靠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