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9天输注2万余毫升血浆

2020-09-08 22:09:55 作者: 7岁儿童误食

(健康时报记者 林敬 实习记者 周学津)今年7岁的园园(化名)是山东淄博人,11天前他去东营的亲戚家探亲。中午吃饭的时候,家人拿他们在公园挖到的野蘑菇煲汤喝。不久,园园和两位大人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三人在当地医院接受救治后,两名大人很快好转,但园园的病情却逐渐加重。目前,园园已转到山东省立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9天已输注2万余毫升血浆。

“小家伙挺住,哥哥姐姐们来了!”

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消息,一名来自淄博的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自抢救开始的10天时间内,已输注2万余毫升血浆。按每人献400毫升全血能产生200毫升血浆计算,这相当于100人的献血量。由于孩子的血型是AB型,是4个血型中人数最少的,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已经严重不足,仅能再支撑孩子3天的用量。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市民参与献血活动,共同挽救这个濒临危机的孩子。

消息一出,淄博、济南等地的热心市民就行动起来了。当天下午6点,由17位淄博市民组成的爱心献血团紧急出发,于晚上8点到达山东省血液中心。济南当地也有不少人在山东省血液中心排队献血。

张强(化名)刚下班就在朋友圈中看到需要献血的消息,二话没说,叫上几个同事开车直奔血液中心。“也是运气好,这一路一点没堵车。我听见我们一个女同事一直在后面小声说着‘别怕,别怕,哥哥姐姐们来了’‘别怕,别怕,哥哥姐姐们来了’,说得我一个大老爷们眼眶都热了。”

截至7日14:00,已有989人在山东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供给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目前,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有关医务人员建议AB型献血者暂缓2周后献血。

误食有毒菌类或引发消化道大出血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专家贾大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误食毒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可引起剧烈呕吐、腹泻,导致血容量不足,可使血压下降、甚至休克;严重时还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消化道大出血会导致人体血压下降,进而造成休克。为了纠正休克,病人需要从静脉补充大量的血浆,维持有效循环血量。

误食有毒的野生菌后,人体的各个部位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贾大成介绍,一般来说,消化道常见的反应为恶心、呕吐、腹泻;神经方面则表现为抽搐、昏迷、瞳孔缩小,甚至出现幻觉。此外,还会造成溶血性贫血、肾功能衰竭、肝脏肿大和中毒性心肌炎。

据贾大成介绍,识别毒蘑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颜色,颜色越鲜艳,有毒的可能性就越大。正常的食用蘑菇伞部较为光滑,而毒蘑菇的伞部一般会呈鱼鳞状,蘑菇柄上也会有凸起,受损后会流出乳汁状的液体。

贾大成特别提醒,一旦误食了有毒菌类,应立刻采取催吐,尽快到正规医院救治。同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指导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