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观察:联合国实现“零饥饿”希望渺茫 粮食安全问题何解?

2020-09-08 22:28:13 作者: 服贸会观察: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题:服贸会观察:联合国实现“零饥饿”希望渺茫 粮食安全问题何解?

中新社记者 陈溯

全球饥饿人数逐年递增、2020年粮食安全形势严峻。预测认为,联合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中提出的“零饥饿”目标或难以实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国际粮食专家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开出“药方”。

形势严峻:全球或新增1.3亿饥饿人口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非洲沙漠蝗、旱涝灾害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联合国机构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预计,2020年,全球将至少新增约8300万饥饿人口,甚至可能新增超过1.3亿饥饿人口。联合国近日发出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

“今年饥饿人口预计将超过欧洲的总人口。”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除了疫情、蝗灾、旱涝叠加影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干扰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有效运转,让全球粮食安全问题雪上加霜。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项目官员森杩柯表示,此次疫情不仅可能阻碍联合国“无贫困”“零饥饿”目标的实现,甚至可能逆转近年来所取得的所有成果。

当务之急:稳定粮食供应链

事实上,从全球供给总量来看,粮食并不短缺。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世界粮食库存消费比近30%,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不低于17%至18%的建议标准。粮食安全问题在于供给不平衡。

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美国嘉吉的驻华代表马征表示,世界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但在发生公共危机时,有可能导致政府限制出口、供应链运行不畅、市场借机炒作,并形成恶性循环。今年初,随着疫情蔓延,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纷纷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加剧了粮食市场波动,也加剧了高度依赖粮食进口国家的“吃饭问题”。

“在当前的国际粮食形势下,各国需携手合作保障食品顺畅流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栾日成建议,发挥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作用,提高供应链协作水平。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深化农业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农业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有序自由流动。提升粮食供应链科技水平,加快粮食流通效率。

根本之策: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据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至97亿人。对于面临粮食问题的国家来说,提升价值链、完善产业链,提高本国粮食供应水平,才是解决粮食问题的根本之策。

森杩柯表示,面临粮食问题的国家需要农业应用技术和方案。可持续的农业机械化可以支持小农的生计,为农民提供应对风险的手段,促进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加强整个价值链。

栾日成表示,随着5G技术、数字经济到来,全球农业产业将进入新一轮转型升级期,应加快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为全球粮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的做法值得借鉴。”世界粮食计划署副执行干事阿米尔·穆哈默德·阿卜杜拉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饥饿问题还是全球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随后中国取得飞速进步,不仅解决了自己国家的饥饿问题,还向其他国家应对粮食危机提供帮助,

统计显示,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已连续多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杂交水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首选技术,走进了马达加斯加、越南等几十个国家。

不可忽视:粮食浪费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失或浪费,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6亿吨,其中可食用部分达13亿吨。关注粮食浪费问题是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

论坛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呼吁有效减少粮食生产、储存、物流、加工、消费等环节的损失和浪费,努力推进全产业链节粮节损,构建更加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全产业链粮食流通体系。(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