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科幻新作《信条》大玩时间穿越!能否得奥斯卡就看评委智商了

2020-09-08 22:24:55 作者: 诺兰科幻新作

#诺兰信条解读大赛#

诺蓝新片《信条》你看懂了吗?这就来给你做一个全面的解析,剧透预警啊,如果你没有看过电影,可以先点赞收藏,看完电影再来看解析。耐心看完这篇文章保证你能把《信条》整的明明白白的。

从时空维度上《信条》干的事情,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把《复联4》里面复仇者们想干,但是没有干成的事情给干成了。

最主要的剧情就是,小黑、小白和女主要对付女主的老公,也就是大boss 。结果,boss 在红蓝房间里面进入了时间逆转机器,它的时间就倒着走了。女主被boss 开枪打伤,小黑小白就扛着女主也进入了逆转机器。这里面说,因为女主受的是逆子弹的伤,在正时间里面无法愈合,所以进入逆时间方便伤口愈合,但逆向小黑小白和女主不能一直逆着,所以要去到奥斯陆的自由港,再进一回逆转机器,这样就能回到过去,并过上正常的时间。这就是在自由港小黑要跟逆向的自己打一架的原因。

再之后,他们讨论了一番,决定阻止大boss 自尽,或者说阻止大boss 在他们解除危机之前自尽。因为大boss 的手环检测生命体征,一旦boss挂掉,大杀器就会启动,世界就会毁灭。

于是他们就又逆向了一次,等了14天,回到了女主在越南度假的那个时间点。他们一旦走进逆向机器,外界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倒流,所以他们只要等14天再进一次机器把自己变成正向,就等于回到了14天前。

影片最后,女主没忍住,在没有得到信号前就把boss 给干掉了,但是幸亏小黑小白已经提前解决了问题,所以世界得救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以为除了时间逆转的里人倒着走,子弹倒着飞,坍塌的楼又自动恢复,看着比较烧脑以外,这就是一部拯救世界的电影,但其实完全不是,大多数拯救世界的电影,主要是展现英雄主义,突出我命由我不由天。但《信条》是妥妥的协调历史,所谓的拯救世界,不是去努力改变什么,而是去努力不做出任何改变。主角们所做的努力不是去创造奇迹,而是防止节外生枝,是要去完成循环。

其实在电影中段,小黑跟小白的对话已经凸显出了这一点,小黑问小白,我们现在还在做任务,是不是说明了我们已经成功了呢,否则我们不会在这里做任务。小白说,这是乐观的看法,悲观的看法是你不能够保证没有平行宇宙。

所谓平行宇宙就是选择历史。就是如果你没有完成循环,历史真的被改变了,那其实是本质上创造了一条新的时间线。在新的时间线里面,世界可能真的是要毁灭的。这就是为啥小白其实第一次在奥斯陆自由港,已经看到了再进一次机器变成正向的小黑,但是不揭穿,这是因为他有保护时间线的意识,不想节外生枝。

那小白为啥有保护时间线的意识呢?因为《信条》最后说了,小白就是未来的小黑招募的,所以小白拥有关于完成循环的基本素养,肯定是未来小黑给他交代好的,整部电影就是个循环,并且是个莫比乌斯环。

莫比乌斯环虽然看着有两面,但是其实两个面顺滑连接可以在两个面中间连续穿梭。你可以认为电影里的正常时空和逆时空是莫比乌斯环的两面,他们由红蓝房间和奥斯陆自由港的时间转换器连接。

当小黑、小白和女主进入转换器的时候,其实在同一时间段当中是同时存在多个小黑、小白和女主的。比方说最后回到越南度假的女主是穿越回来的女主,那个时间点,还有一个没有穿越的14天前的原本的女主,原本的女主看到了穿越回来的女主跳入水中的场景,还以为是boss 的小三,并且,最后女主干掉的一定只能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boss,不可能是原本的14天前的boss,因为如果干掉的是原本的boss 的话,电影一开场boss 就应该已经挂掉了,循环就被打破了。电影再开始就结束了。

这个电影是协调历史,协调历史核心就是“what has been done,cannot be undone”,“你不能改变历史”。《信条》里面小白说了一个大致一样的话,“what’s happened happened”,在《复联4》里面,绿巨人说了一模一样的话,感觉诺蓝是在致敬《复联4》。

所以最后女主干掉的只能是从红蓝房间进入了逆向机器穿越回来的boss,原本的boss 和女主,和原本的小黑小白继续完成下一轮的循环,并且在红蓝小队战斗的时候,逆向时间的小白为了救小黑,为小黑挡子弹就挂掉了。

影片最后,正向小白跟小黑告别,这是因为时间线是连续的,为了要完成时间线,小白必须去变成逆向,回到过去为小黑挡子弹。所以,最后告别其实小白是走向了牺牲,他的牺牲是必要的,因为历史上发生了小白为小黑挡子弹的事情。为了要让整个循环闭合,小白就必须选择牺牲,这是全片的高潮,跟《星际穿越》里面年轻的父亲和年老了女儿见面效果是一样的。看到这里我忍不住一拍大腿,不愧是诺蓝。

随着大boss 被干掉,小白牺牲,整个时间线只要再次发展到红蓝房间那里就ok 了。干掉boss 的女主就可以代替已经进入红蓝房间的女主照顾自己的儿子了。也就是从越南的时间点到红蓝房间的时间点,其实同时存在多个小黑和小白,还有逆向的小黑和小白。

莫比乌斯环的结构就支持多个同样身份的人出现在同一个时空位点,但是到了红蓝房间以后,女主只剩一个了,小黑也只剩一个了,就是打完仗留下来的。

小黑再未来会建立信条组织,再未来招募未来的小白,然后小白再逆向回到过去完成循环。整个电影的时间线,就刚好像这样一条带子绕了个圈。

在越南的时间点和红蓝房间的时间点的中间的这一段时空,是莫比乌斯环的部分。所以这是把《复联4》当中复仇者想干,但是没有干成的事情给干成了。《复联4》原本的方案也是这样的,但是出现了洛基拿着宇宙魔方逃跑的事儿,历史妥妥的被改变了,这样就没有办法完全循环了。

除此之外,《信条》的穿越套路非常的创新。以前都是搞个虫洞在量子领域跳跃啥的,这次直接让局部的时间倒流。逆向世界和正向世界的交错,让观众眼花缭乱,非常的烧脑。


《信条》可以说是影史上的大创新,能不能得奥斯卡就要看评委的智商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