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后才明白,朋友比亲戚更可靠,朋友可以选,亲戚却选不了

2020-09-09 07:48:21 作者: 年纪大后才明

人们以前年纪还小的时候,大多和亲戚的小孩玩得比较好,因为亲戚之间会经常走动,而孩子也跟着大人走亲戚时常常在一块儿玩,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孩子们长大开始上学后却发现,自己和亲戚的孩子依然玩得很好,但是大人之间却对孩子有了微妙的变化。


刚开始时感受不到,时间长了以后,孩子渐渐发现,亲戚之间对于大家的孩子总是喜欢比较,如果自己家孩子好内心就会洋洋得意,并且将亲戚家孩子作为反面教材。

假如自己家孩子比不上亲戚家孩子,那么自己父母可能就会感觉自己在亲戚面前有些没面子,继而在家里开始教训自己孩子,最经常说的话就是:“你看看谁谁谁,人家学习成绩那么好,你怎么就不能好好搞下学习呢?”

父母刚这样说时,孩子可能不以为意,可是时间久了以后,孩子也听得烦了,感觉自己在父母眼里就是不如亲戚家的孩子,久而久之,还会在内心产生对亲戚家孩子的抵触心理,并且不愿意再和他们一起玩了。



01 亲戚之间的比较无法回避

但是在学校里,孩子们却能和同学玩得很好,可能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初中、高中、大学最后出来社会工作都能保持良好的友谊,大家彼此相处融洽,只要有时间就会在一起聚下,谈下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事。

但是对于亲戚家的孩子,随着年纪慢慢长大,反而不如小时候的关系好,大家在一起时也只是谈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并不会涉及到自己生活或学习中很实质性的内容,都保留起来不希望让对方知道。

这种大家相处却不交心的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感情也就变得越淡,最后大家渐行渐远,变得既熟悉却又陌生,熟悉是毕竟大家从小一起长大,陌生却是对彼此的情况基本不了解,所有的记忆都停留在小的时候。



只是虽然大家年龄都渐渐长大了,但是父母之间对于自己孩子的比较,却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减少,反而愈演愈烈。

亲戚之间不仅会比孩子的学习成绩,以后再比孩子考上的大学如何,工作以后职务怎样,收入如何,接下来就会比娶的媳妇或是嫁的女婿,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亲戚之间相互比较的内容。

这一切的比较除了让孩子们不堪其烦以外,也让亲戚之间也变得不像以前那样亲密无间,原本好好的兄弟姐妹,却因为比自己的条件,比孩子的条件,会让条件好的产生洋洋自得的心理,也会让条件差的产生失落的感觉。



只是这一切却无法回避,因为在社会上的人际交往中,人们如果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可以采取敬而远之,不与其结交的方法,但是亲戚却无法做到,因为那一层血缘关系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斩断的。

所以只能在这不断地比较与被比较中,心里时而得意,时而失落,心情随着彼此差距的变化起起落落,时间久了只会感觉到厌烦,想逃离这一切。

很多时候在亲戚聚会时,许多人宁可装自己有事缺席,也不会去那里被人指指点点,评头论足,有时候实在没办法必须得去,也是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让人无可奈何。



02 条件相当的亲戚更喜欢比较

人与人之间都有比较的心理,从小开始便会同班上同学比,看谁的成绩好,看谁游戏做得好,看谁运动好,这些比较在同学中很常见。

大家虽然会和同学比,但是却不会太放在心上,即使家长也会拿孩子跟同学比,却不会只拿一个同学来跟孩子比较,而是会看整个班上的情况如何,会告诉孩子向班上顶尖的学生学习。

孩子也知道家长让自己向班上好学生看齐是正常的,老师也会说希望学生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些都能让孩子们接受。



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关于相互比较其实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假如条件相差太远的人,反而不会去比较,内心都明白自己怎么比也不如人家。

反而对于条件相差不大的人,而关系又特别亲近的却是特别喜欢比较。亲戚之间大家从小一起长大,在同一个家庭成长,大家条件是最接近的。

有相同的成长条件,大家又是同一个家庭出来,也是最容易在一起互相比较的,并且又是知根知底,比较起来就更容易了。



03 可以选择朋友,却无法选择亲戚

俗话说你可以选择你的伴侣,却无法选择你的父母。同样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却无法选择你的亲戚,因为那层血缘关系是无法改变的,无论你是否喜欢,是否愿意,它都在那里,割舍不掉。

因此这个被比较是无法避免的,无论是在哪个家庭,都会被亲戚之间拿出来各种比较,并且年龄越大,被比较的内容也越多。

小时候只是单纯的比绩,本来每个孩子的条件不一样,兴趣爱好也不同,自己想要的发展也有所区别,加上孩子心思单纯,并不会太往心里去。



但是长大以后,人们随着逐步进入社会,开始工作、娶妻、嫁人、生子,这些无一例外地成为被亲戚所比较的内容,他们会将所有能比较的内容都拿出来比,并且对自己孩子的优势加以夸大,成功地引起各个亲戚的羡慕,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那些被从小就拿来做比较的孩子,他们变得越来越不爱和亲戚来往,或参加亲戚间的聚会,本来是亲人之间联系感情的场合,却变成了各自父母对孩子的自吹自擂大会,这让他们感到疲于应付。

本来在社会上打拼,难免会有不如意之事,也有不如意之事,以为亲人会对自己宽容慰藉,可是却事与愿违,外人对自己的议论可能还是在背地里,但亲人之间却是明目张胆,毫不忌讳。

人生本来就是有起有落,有得意时也会有失意之时,没有谁能保证自己一帆风顺,永远顺风顺水,所以亲人之间聚会,还是多谈谈亲情,少些比较,让自己开心,也让孩子喘口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