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利息算高利贷吗?利息多少受法律保护

2020-09-09 11:15:23 作者: 三分利息算高

  三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当三分利息为年利率,则为年率30%;当三分利息为月利率,则为月利率3%,年利率为36%;当三分利息为日利率,则为日利率0.3%。也就是说,三分利息是否为高利贷要看它是年息、月息还是日息,若为年息则不算是高利贷,若为月息或日息则为高利贷。

  高利贷是一个金融名词,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高利贷利息=借款金额*利率*期限,这是通用的贷款利息的计算方式。在法律上认定的高利贷是指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产生法律纠纷时支持同期基准利率4倍以内的利率水平,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4倍,即为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一般指年利率不超过36%。

  此外,高利贷的法律认定还与期限相关,不同期限的基准利率(指中央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不同,以一年期为例,若基准利率为9%,4倍则为36%,即超过36%为法律认定的高利贷。就一年期来说,10000元,年利息不超过36%*10000=3600元则不算高利贷,超过3600元则为高利贷。

  最后,我们在进行借贷时应该知道,若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