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弟子茶壶口冲人被训没规矩,网友:这是封建制度的“遗毒”

2020-09-09 11:18:34 作者: 德云社弟子茶

首先在这里我承认我们在封建社会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陋习,你比如让女人缠足,最后导致了女性的脚部严重变形,封建时代曾经过分自大,导致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文化和科学,这些的的确确不对,但是我们也有很多正面的良好的传统,你比如说这个“礼”字,俗话说得好“礼多人不怪”,这句话到现在也没有什么错。最近郭德纲批评学生的视频又被推到了大热门。

郭德纲最近非常火爆的徒弟秦霄贤,给师傅递茶的时候,郭德纲直接指出了徒弟秦霄贤的毛病说:"你就这么用壶嘴冲着我?"秦霄贤当时有点不知所措连忙把茶壶嘴冲向于谦,结果又被于谦和郭德纲一顿批评并且说:“茶壶嘴是不能冲着人的”,结果这件事就被网友说成是封建制度的遗毒”,我完全不能认同这个观点,虽然我平时也是一个不细心的人,但是我个人赞成这些老规矩,因为其实各行各业里面的很深层的规矩,可能你技术过硬一下子成名成腕了,可能一辈子触碰到了这些规矩都不会出事儿,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潜在的危险,如果长期的不遵守规矩长此以往,经过几代必然会出问题。

平时这些规矩也是很正常的:壶嘴不冲人放,刀子剪刀刃不冲人递,吃饭不敲碗,坐下不抖腿,夹菜不能瞎翻,等等太多,这个跟封建没有啥关系,这是基本礼仪,是家教,父母一般都应该教导孩子的。不过其实即便教得再严,学生们也经常说错话,你比如在节目中岳云鹏就说过人家女星腿粗不适合跳舞,等等。

其实我们生活中所说的简单的规矩,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的不要冒犯别人,也就只是这点而已,压根就跟封建这两个字不沾边,不用说别的,你就说西方吃西餐吧,那规矩比咱们还要多,西方人的讲究比咱们更具体更多,这是一种文明,理智,文化的象征,什么,西装,领带,袖扣等等想必大家应该都知道。郭德纲做的相声行业,属于我们自己国家艺术门类,稍微讲点规矩没有什么不对的。你们对这个问题是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