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会跌到4元一斤吗?新希望公司回应猪价下跌言论曝光

2020-09-09 11:19:46 作者: 猪肉价格会跌

  一则“生猪产能将达20亿头、2022年猪价或跌至4元-5元/斤”的预判,震惊市场。尽管多路分析指出,母猪存栏量对应的2022年生猪出栏量水平应该是8.4亿头左右,远远低于20亿头。但是,未来猪肉主流价格不断下跌,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当前多数地区猪肉零售价都降到30元以下,市场主流价格已经进入“2”时代。随着猪价见顶,主流分析认为直到年末,中国通胀将总体处于回落态势。

  相比养殖周期比较长的生猪,养殖周期仅为3个月的白条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下跌。近期快餐行业对鸡肉产品纷纷降价促销。白条鸡的价格已经跌回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

  新希望张明贵回应猪价言论原文回顾:

  如何看待今天公司及行业股价的大跌?

  A:近期新闻媒体报道,有友商说生猪产能已经到了20亿头,猪价甚至有可能跌到四、五块钱,也有一些分析师甚至说猪价的暴跌即将开始,这可能是我们今天行业出现调整的原因。这其实也是我们自身目前在深度思考的,我们的养猪战略过程到底处于什么阶段、如何做好准备应对未来形势的变化。

  首先,针对这个20亿头的数据,我们不太清楚数据是从什么地方拿到的,是不是经过了认真仔细、负责任的核实,我们到现在为止没有找到一个特别确切的出处,能佐证同行提出来的未来20亿头猪。从我们对行业的了解,如果要有20亿头猪的产能,按照目前的投资强度,大概需要资金两万亿元以上。目前就算新希望一年以这么快的增长速度,一年的资本开支也就在300亿,全社会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内,这些企业如何能够筹措到两万亿的资金来做二十亿头猪的产能投入,我们觉得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其次,我们觉得中国环境的承载能力,实际上不允许有这么大规模体量的产能。从我们在生态环保部了解到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政府批准,完成环评手续的生猪养殖项目,涉及到的产能只有1.57亿头,远远达不到市场传闻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