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渣土、巡查工地、查违章停车……数字“智”理 杭州市三墩镇玩起了“无人机”

2020-09-16 16:28:34 作者: 管控渣土、巡

   杭州三墩双桥片,振华路以西,一处忙碌的工地岗亭附近,“嗡!嗡!嗡!”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开始对三墩绕城外近20平方公里的地界全方位“搜索”。

  不到半天时间,10处违建钢棚通过无人机携带的高倍变焦摄像头一一拍下,精准定位图发回三墩镇智慧执法平台,执法队员“按图索骥”,很快对这些违建建筑物进行了拆除清理。

  “三墩绕城外面积大,环境复杂,如果要执法人员一个个去寻找违建,效率低,也不太现实。”三墩镇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杨旸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无人机帮忙,很多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据悉,本月,三墩“数字驾驶舱”引入了两台无人机,半天时间就清理了绕城外的违建钢棚。接下来,等平台搭建好之后,无人机还将在突发事件快速处理、建筑工地巡查、渣土场地车辆识别等更多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之前帮助双浦搭建了渣土监控可控化平台,6台无人机对所有渣土车运输必经之路进行空中巡查,避免了渣土清运投放的乱象。”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浙江云渚科技有限公司CEO宋博表示,无人机在智慧政务领域前景广阔。通过视觉算法,无人机可以巡查未征用地块的违法占用情况,管控渣土车,有效发现重点区域内出店经营、违章停车等。“我们只要事先规划好无人机的航线、飞行高度、范围、时间等参数,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键操作,非常方便。”宋博说。

  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三墩镇一直在锐意探索。除了无人机,三墩数字驾驶舱今年还开发了“随手拍”模块。三墩居民只要关注“三墩发布”微信公众号,当发现了突发事件,就可以通过下方的“随手拍”,立刻把辖区内的各类事件上报三墩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该中心收到后,会立即下派处置,形成事件闭环。

  此外,线下三墩镇还整合了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组成了一支300余人的综合治理大队,实现“统一指挥、综合执法”的协作机制。并设定了例会制度与指挥长制度,定期由各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驻中心,统筹指挥各部门力量,实现对“急、难、险、重”等问题的快速处理。

  今年以来,数字赋能后的三墩镇,119报警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1.2%,火情数量下降43.7%,交通事故量下降51.6%,涉黄警情下降43.16%,恶性案件下降80%,初步实现了平安管理全域化、精准化和科学化。

  前不久,杭州市第一批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十佳乡镇(街道),三墩镇位列其中。三墩镇正在从“突出实战、立足实用、体现实效”出发,继续探索推进数字化治理的方法和路径,全力拓展数字应用场景,真正“让数据活起来”,让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通讯员 虞江晋芳 杨旸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