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认曾想暗杀叙利亚总统,叙外交部:证明美国与恐怖组织无异

2020-09-17 23:06:25 作者: 特朗普承认曾

据俄塔社16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近日接受美媒采访时承认曾计划“暗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言论,叙利亚外交部进行了回应,指责美国政府为了实现其在中东的目标,使用恐怖组织才会用的手段。

新华社/法新资料图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的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坦白证实了美国是一个脱离法律的国家,而且美国政府在使用与恐怖分子相同的手段,即谋杀和报复,无视一切法律、人道主义或道德准则和规范,以实现其在该地区的目标。”

声明还强调,特朗普的言论“充分显示了美国政府鲁莽轻率的政治思维和行为所达到的程度”,并证明这是一个“为自身目的而准备实施犯罪的强盗政权”。

此前在9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承认,他曾想“暗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但遭到了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反对。当被问及他是否对没能“暗杀”阿萨德而感到遗憾,以及放弃“暗杀”是否与俄罗斯的立场有关时,特朗普称自己“不遗憾”。

 

延伸阅读:

美国战机袭击叙利亚政府军检查站致1死2伤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8月17日报道称,一架美国战机于当天在叙东北部哈萨克省卡米什利地区向当地一座叙利亚政府军检查站开火,造成1名叙政府军士兵死亡,另有两名叙政府军士兵受伤。

叙通社报道称,被袭击的检查站位于卡米什利市东南方向,当时一个美军车队试图通过该检查站但遭到了拒绝,随后一架美军战机对该检查站发动了袭击。

哈塞克省位于叙利亚东北部,与土耳其和伊拉克接壤。

近年来,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得到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的支持,在叙北部和东部对极端组织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夺取大片土地。

2019年10月,土耳其发起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越境打击叙北部库尔德武装。随后,“叙利亚民主军”和叙政府军达成协议,叙政府军沿叙土边境进驻叙北部多个此前由“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地区。

同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让约1000名美军撤出叙北部地区,但表示美国将保留少量驻军以确保叙境内油田的“安全”。

叙利亚政府一直反对和谴责美军占领当地,认为美国掠夺和窃取了当地石油财富。叙东北部当地民众也多次阻止美军车队从当地经过。

叙利亚汽油短缺危机归咎美国制裁

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巴萨姆·图马9月16日说,叙利亚正经历汽油短缺危机,民众生活困难加剧,这要归咎于美国去年6月以来施加的制裁措施。

图马接受叙利亚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制裁导致叙利亚难以进口原油,汽油供应严重受影响。“美国封锁加剧,阻止叙利亚进口原油,我们不得不将(对国内民众的)汽油供应减少35%。”

叙利亚政府规定每辆私家轿车每4天最多加油30升。叙利亚多地居民说,首都大马士革和多个大城市面临油荒,上周就看到一些加油站门口排起等待加油的汽车长队。

叙利亚以往依赖从伊朗进口石油。随着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加大制裁,叙利亚很难再从伊朗进口石油。

两名石油交易商告诉路透社记者,叙利亚缺乏外汇,过去两个月减少石油进口,造成国内汽油供应短缺。

代尔祖尔省是叙利亚东部产油大省,但该省油田目前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美军控制。俄罗斯指责,美军派兵控制叙利亚油田,是为控制这一中东国家石油资源而采取的“土匪行动”。

美国则声称美军控制叙油田,旨在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卷土重来夺取油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说,希望让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美国能源企业今后运营叙东部油田。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月提议,由土俄“共同管理”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的油田。埃尔多安说:“如果俄方愿意提供财务支持,土方可以承担建筑工程。通过开采出来的石油,我们可以帮助被战争摧残的叙利亚重新站起来。”

土耳其媒体先前披露,美国在代尔祖尔省新建两处军事基地。

叙利亚近年来冲突频发,能源基础设施多次遭袭。今年1月,巴尼亚斯炼油厂在地中海的一段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2月,霍姆斯省4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遭火箭弹袭击。4月,巴迪亚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叙利亚石油部门因而暂停这一地区多个天然气井作业。

图马说,巴尼亚斯炼油厂是叙利亚最大炼油厂,全国三分之二的汽油供应来自该厂。这座炼油厂正在接受大修,预计10天内完工,届时汽油短缺状况将有所缓解。

 

(原标题:特朗普承认曾想暗杀阿萨德,叙外交部:证明美国与恐怖组织无异)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

流程编辑:TF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