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中国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

2020-09-22 09:30:30 作者: 新突破!中国

狂犬病的治疗是世界性难题,发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我国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在所有传染病中排第四位。最近,华中农业大学狂犬病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基因组生物学》在线发表论文称,他们在揭示狂犬病致病新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9月12日,论文通讯作者赵凌教授告诉记者,他们终于找到了抑制狂犬病毒的关键“开关”。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这项研究,我们持续进行了5年。通过高通量筛选和大数据分析,我们率先找到了这个靶点。”赵凌说,它是一个表观遗传学的关键蛋白(EZH2),也是控制下游基因表达的一个开关。关掉它,下游基因表达增加,从而对狂犬病毒起到抑制作用。

 

赵凌表示,概括起来,我们的研究比较有意义的是:找到了一个限制病毒很关键的开关,并找到了控制这个开关的关键位点,未来可以同时促进抗病毒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的研发。

关于狂犬病

公开资料显示,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狂犬病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单股RNA病毒,动物通过互相间的撕咬而传播病毒。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故应加强预防措施。

原标题:华中农业大学赵凌教授团队发现抑制狂犬病毒的“开关”
 

 

来源:综合 科技日报 百度百科

流程编辑:TF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