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跌了多少?暴跌原因是什么?

2020-09-22 16:59:00 作者: 中石油跌了多

  由于肺炎疫情回弹,路透统计指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3078万宗,市场忧虑原油需求复苏未如理想,加上利比亚或将会复产原油,拖累油价走低。三桶油走淡,中海油跌1.98%,报7.94元,盘中最低见7.91元创逾一个半月低。成交约385万股,涉资3076万元。

  中石油跌0.4%,报2.46元。

  WTI原油期货现价报39.78美元,升0.24美元或0.61%。

  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中,中石化位居全国第一,中石油则排在第二名。其实不仅仅是2020年,中石化和中石油几乎常年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然而,近些年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出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隔三差五传出亏损的消息。以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发布的业绩报告为例,2020年上半年母公司股东净亏损299.83亿元,同比下降205.5%。其中,炼油业务亏损105.4亿元,销售业务亏损128.92亿元。

  仅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的净亏损就接近300亿元。对此,中石油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受到了“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导致的。看到这,很多人可能表示不理解,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中石油不是应该更赚钱,怎么还会亏损呢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以后,中石油的库存原油就大幅贬值了。相当于10块钱买的东西,最后只值1元了。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多次下调,中石油销售的利润也大大减少了。说得更通俗一点,中石油这次相当于“高价买低价卖”了。

  除此销售方面的原因之外,今年早些时候,受到“风波”的影响,人们都呆在家里,不能出门工作。但中石油这类国企,仍然会给员工发放薪水,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据统计,仅2018年,中石油员工支出就达到1440.27亿元。另一方面,中石油每年还要斥巨资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和炼油等。而这些巨额投入,都是导致中石油亏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