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新合乡:3+X工作法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09-24 14:15:12 作者: 桐庐新合乡:

   “这个菜叶子要放到左边的这个垃圾桶,下次垃圾放着,等我来帮你扔好了。”“好的好的,我记得了!”

  这是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新四村党员钟子英与结对农户阮立孝的日常对话之一。每天一大早,钟子英都会来到阮立孝的家中,检查门口的垃圾桶,帮助他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这是组织交待给我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帮大家做一点事,我义不容辞。”钟子英说。阮立孝是村里的独居老人,今年已经85岁,早些年因为患病,导致双目失明,对于大多数人很简单的垃圾分类,对他来说却是千难万难。钟子英接受村党组织的安排,成为阮立孝的结对党员,每天上门帮助分拣垃圾。

  不仅是新四村,全乡各村都存在着类似的情况。“我们村里80多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就有十多户,还有的存在精神方面的疾病,单纯依靠他们自己显然是无法完成垃圾分类的。”引坑村党支部书记钟一平表示,新合乡是浙江省革命老区,是典型的偏远山区,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每个村子都存在着不少的独居老人,以及无法完全独立生活的人员。

  为加快全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向纵深推进,彻底打赢垃圾分类工作攻坚战,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新合乡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3+X”工作法,即成立一支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发动两支志愿者队伍,通过3支队伍以宣传、引导、督促、结对的方式,把垃圾分类根植在群众心田。

  以乡村两级干部为主体,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通过抓人促事建立联村包片督导检查制度,推行“三个一”工作制度:每周一次上门指导、每周一次拉练检查、每周一次通报点评。通过常态化的宣传、监督,使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以党员、妇女为主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通过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独居老人等无法独立完成分类的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全乡已实施结对农户56户;通过新合红色娘子军公益组织,发动妇女志愿者,持续开展“红色学院”宣讲、易腐垃圾回收、变废为宝美化家园等活动,促使农户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汪杰菲 通讯员 何小华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