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青年企业家谁最强?他们在这件事上有同样的眼光

2020-09-27 08:59:39 作者: 长三角青年企

   “今天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在发生,这些巨大的变化,年轻人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具备三观,未来观、全球观和全局观。”

  9月25日,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马云向中国“后浪”企业家们公开喊话。

  在他看来,当今世界,摆在大家面前的是三个巨大无比的战略性机会:一是数字变革,二是中国强大的内需,三是新一轮全球化的开始。而青年企业家,是真正跨时代的一代企业家。

  的确,归根结底,未来是属于新一代的。

  这不,前不久,来自沪苏浙皖的“后浪”们齐聚嘉善,共赴青商之约,涌金君也应邀与会。正是从他们身上,涌金君深切感受到马云喊话青年企业家的心情。

  那么,身处中国经济核心地带——长三角,沪苏浙皖的青年企业家们有何异与同?涌金君试着做了一番比较。

  谁是长三角青商里最亮的星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企业家的气质也往往与当地的发展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长期以来,三省一市逐渐形成各自的发展优势,上海的金融、江苏的实体经济、浙江的数字经济、安徽的高端制造,各有各的“拿手绝活”。而活跃在这片土地的青商们也散发着这些气质。

  如果把长三角比作一条银河,那么青商就是点缀其间的群星。日升月落,斗转星移,谁又经受住了时间考验,成为最亮的那颗?

  上海的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上,上海占了18家,仅次于北京。再看榜单上,拼多多、携程、巨人都很抢眼。其中,最惹眼的青商,非拼多多的黄峥莫属。

  黄峥之于拼多多,可能就如乔布斯之于苹果。发展仅5年就打破了电商市场阿里、京东天下二分的局面,最高时市值还曾突破千亿美元,几乎创造了一个企业奇迹。

  巧的是,作为上海知名青商代表的黄峥,又是妥妥的浙江人,这也恰恰说明了长三角一体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

  除了黄峥,B站的董事长兼CEO陈睿、小红书的创始人瞿芳、波克科技的CEO徐仁,都是上海互联网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同样以互联网见长的浙江,又涌现出哪些青商?

  1981年出生的方毅,是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他所创办的“个推”于2019年3月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率先在A股上市的数据智能企业。而他自己,也成了数字海洋里的鲸鱼。

  浙江青商的另外一个群体就是“二代”了。这些青商多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学历高、见识广、理念新,更能结合自身优势,加快企业布局。而他们自身,也在资本和平台上先人一步。

  宗馥莉,作为饮料界巨头——娃哈哈的新一代,她在打理父辈江山的同时,推出了自己的果汁品牌Kellyone,在管理制度和销售方式上都有不少创新突破。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在了解了从动画原创、制作,到授权、销售的所有环节后,积极投身国内蓬勃的动漫产业,率领中南卡通专注创作精品动画,创新拓展产业发展,成为国内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

  “二代们把守业当创业,我觉得很欣慰。”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杨向东说,在与青商交流的时候发现,这些二代并不觉得自己与一代有何差别,同样要去闯,去创。“如果他们能扛起前辈创业的使命和责任,再赋予自己新技能和新思想,就一定能在新格局下走出一条新路。”

  江苏的青商们依旧牢守制造业的阵地。不论是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吴毅,还是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金向华,单从公司名字就能判断出“英雄出处”。前者从事钢材,后者主打工业气体,地域色彩可谓十分明了。

  安徽科创资源丰富,由此也孕育出一批科技导向型企业。其中,大家最熟悉的莫若科大讯飞的刘庆峰了。

  当然,也有一批后起之秀。喜提“2020中国长三角十大青商领袖”称号的严飞,正是其中之一。作为青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认为,合肥在科技创新领域有很大的优势,把0到1的原始创新打包成工具包的形式,再应用到长三角城市里,通过资本和人才的结合,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长三角青商们初长成,谁能笑傲群雄,我们不妨给他们留点时间。

  后疫情时代,谁能迎难而上?

  最近,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撩拨起人们无限的遐想——科技创新。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

  后疫情时代,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也愈发紧迫。对长三角来说,亦是如此,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旗,长三角的青商们责无旁贷。

  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安徽。今年一篇《合肥市政府火了!号称: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的文章,把安徽推向风口浪尖,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安徽,以及安徽的企业家。

  60余项国家专利,省级以上科技成果3项,承担国家重大课题6项……能想象吗?这些成果来自安徽一家生猪企业。在青商高峰论坛上,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亚飞捧回了长三角青商领袖的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同样是养猪,他的猪场科技感十足:给养猪场装上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用科学的方法计算种猪的配种率、产崽率……光一个养猪场,博士就有7人,研究生36人。通过企业自主创新,传统养猪厂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80后博士研究生缪慧,长期在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应用研究工作,具有近15年的功能性材料研究经验,现在有了新身份——启威生物创始人兼总经理。正所谓一手科学技术,一手创业研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