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致癌物超标?名创优品公司如何回应此事

2020-09-28 08:51:42 作者: 名创优品致癌

  近日,名创优品指甲油被检出三氯甲烷含量超标1400多倍,引发社会关注。据悉,三氯甲烷属于化妆品禁用物质,且属于2B类致癌物。三氯甲烷有中等毒性,可经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接触进进机体,对肝脏、肾脏也有毒性,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9月27日,名创优品方向就此事作出回应,其表示对上海药监局检测结果提出质疑,企业方两次自行复检结果均为合格。

  名创优品一款指甲油

  三氯甲烷含量超标1472多倍

  近期,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产品名称为“一步可剥指甲油”,规格为7ml/瓶,批号为9C19,代理商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企业为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三氯甲烷含量达589.449μg/g,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由此推算超标1472多倍。上海药监局检测报告中表示,该企业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名创优品方回应:

  两次复检结果均为合格

  就此事采访名创优品方,其表示,在接到药监局通知后,已经和供应商都立即找了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intertek做了复检,跟药监局抽检的同批次产品两次复检结果都显示“合格”,目前还在尝试申诉中。

  当问到为何复检结果与上海药监局结果差异大时,名创优品方表现出对上海药监局检测结果的质疑,据名创优品方负责人所说,政府的两次检测结果差异较大,一次是未检测出超标,一次是检测出超标很多倍,作为企业方,会疑惑哪个检测结果更权威。

  根据名创优品方出示的复检结果,两次复检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和10日,样品名称为“一步可剥芭比甲油胶(樱桃红)”,样品批号9C19,接样日期为2019年12月4日。

  三氯甲烷危害大

  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据了解,三氯甲烷常用作溶剂、洗涤剂和各种带色化合物的提取剂。三氯甲烷属于《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的化妆品禁用物质,即不得添加使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三氯甲烷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