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转型+定增 三个关键词看懂科达股份的未来发展

2020-09-28 15:56:31 作者: 国资+转型+

   再融资新规在融资端以及投资端均放宽了标准,导致今年的定增案明显增多,而市场对于具有相关概念的企业敏感性也在下降。而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上市企业显的越来越不稀缺。而对于广大的市场投资者来讲,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对专业性就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科达股份的定增案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想就此聊聊选择定增标的的一些思路。

  首先,国资参与,往往代表着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根据科达股份定增预案,通过现有大股东股权转让以及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浙文互联将取代山东科达成为上市企业科达股份新任控股股东。而国资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浙文互联的重要股东之一。

  据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国资参与的企业定增往往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及收益率。国资相较于民营资本具有更高的规范性以及强监管,国资本身对于资本的收益性也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来讲,此次科达股份定增案较市场上的类似案例,将具备更高的确定性与收益率。

  

 

  此外,目前科达股份的股价离浙文互联的整体持股成本价差并不算大,对于市场中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显然还有一定的机会。

  其次,转型就要转型彻底。

  熟悉科达股份的朋友应该知道科达股份原本的主营业务为基建类传统行业业务。2015年以来,依靠并购成功转型为数字营销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但是,以基建类业务见长的山东科达却一直是企业的控股股东。而科达股份通过此次定增案,控股大股东将从山东科达变为浙文互联,这标志着科达股份将完成从传统行业到数字经济的彻底转型。

  其实,在数字营销领域,不乏通过收购快速成长的企业,但整合却一直是个难题,甚至有一些企业闹得不欢而散、对簿公堂。相比之下,科达股份堪称整合最成功的数字营销企业之一。围绕数字营销,其此前收购的众多业务板块也已经有机融合为汽车营销、效果广告和数据业务等三大相互协同的板块,且在各自领域均处于头部企业。

  最后,要明白定增的本质。

  定增的本质就是融资。定增的企业需要资金才会去定增,这是所有定增项目的本质。科达股份当然也不例外。根据定增预案,科达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数据中台、数字营销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项目募资及补充流动性募资。

  先说项目募资,现在钢铁厂都在做数据中台,更何况是本身处在数字经济行业的科达股份。要知道,科达股份作为数字营销领域的行业领先企业,构建了覆盖数据分析、效果营销、效果优化与管理、品牌管理、媒介规划与投放、体验营销、公关、内容营销、自媒体以及营销技术产品的数字营销全链条。打造数据中台将让科达股份取得更大的业务协同优势。

  再说补充流动资金,不能指望一家企业账上一分钱没有了才去融资吧。所以针对于科达股份有钱买理财还定增补充流动资金的说法非常站不住脚。从近年较高的利息费用来看,科达股份确实存在低成本融资的需要。

  综上来看,科达定增案具备更高的稳定性及收益指引,机会大于风险,而通过定增也能够实现进一步整合,释放更高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科达股份定增募资很有必要,并且后续仍然值得关注。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