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后大盘还会跌吗?2020年10月份股市行情预测

2020-09-29 10:34:13 作者: 国庆节后大盘

  临近国庆节,预计A股总体将维持缩量盘整的局面。

  相关行情:

  经济景气度持续回升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市场中期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近期市场的调整仅是阶段性的洗盘。短期看,券商合并消息刺激板块走强,并带领指数反弹,而科创基金建仓期或刺激科创板不断回升,叠加重要会议的定调,市场回调后向好的预期重拾。但当前仍面临诸多“巨无霸”上市的干扰以及外围市场下跌的情绪影响,预期短期还有反复,建议保持仓位观望,适当高抛低吸下耐心等待新行情的启动信号。

  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高层召开重要会议,其中大部分内容与A股相关,信息量极大。其中涉及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等。

  印象当中,重要会议也提过资本市场,但是大篇幅和A股有关的,并不多。近年来,国家的确“从未如此的关注资本市场”,而从一系列的开放以及深化改革来看,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已经大幅升级,对资本市场也是给予厚望。虽然说,重要会议是给资本市场“挑毛病”,但目的还是解决资本市场的痛点,对于市场健康发展是利好,也有利于对市场形成提振。

  盘面上看,虽然近期仍处于8月18日以来的趋势调整当中,但相比9月11日前的单边下跌,目前不仅仅是指数小幅回升,很多此前连续调整的板块也迎来企稳。比如此前连续调整的医药板块,近期连续回升。而科创板,在科创基金发行的前后,目前阶段性企稳,迎来回升。这也说明,目前很多板块经历了连续的下跌之后,已经处于相对的企稳以及回升阶段,而随着市场热情的回升,更多的板块也将迎来企稳的可能。

  资金面,9月11日开始,两融余额不断回升,截止目前已经重新回升至1.5万亿的水平,杠杆资金的回升也表明资金对四季度行情的相对乐观。当然,近期北向资金进出交替,但显然也已经结束了此前连续净流出的态势。显然,经历连续调整之后,资金面也在逐步回升,对市场的支撑进一步加强。

  至于近期指数的反复,我们上周以来也多次强调,当前市场短期面临着一定的“内忧外患”,尤其是外围市场再次走低的可能影响以及国内市场新股IPO和机构抱团筹码松动显现不止的干扰。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市场中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尤其是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当前市场的支撑和提振并存,指数阶段性的调整可视为整体的洗盘,消化之后仍有继续上行的基础。而当前的位置,对于大盘来说,不应该更多的担心下跌,而是多重利好之下,谨防阶段性的踏空,一旦指数突然拉升,想要跟进可能就又会犹豫。

  因此,短期建议投资者继续遵循“均衡配置”的策略,本着“震荡看周期、下跌看科技”的目标,当前半仓观望,在市场震荡中关注周期类以及低估值类标的,而在指数可能的下跌中,重点关注科技股的低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