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去清河坊体验一下吧

2020-09-30 09:30:09 作者: 国庆期间,去

   宋时的市集有怎样的韵味?

  宋朝,开启了世界最早的近代化。南宋取得的文明成就,被海外汉学家赞誉为“现代的拂晓时辰”。

  随着2020年南宋文化节的启幕,新亮相的清河坊以浓浓的宋时风韵,吸引着众人。

  漫步在清河坊,随时能听到熟悉的杭州儿化音,随处能看到青石板、老建筑,感受到那些传承下来的文化记忆。

  我们的先人曾经达到的社会文明高度,在全球化的今天回望,依然值得骄傲。记者 吕磊 摄影 裘刘斌

  南宋时的临安 有早市、日市、夜市、季节市、专业市……

  绍兴八年,杭州改称临安。

  临安城垣大事扩展,整体城市规划以御街为中轴线,街道两旁部署官署宅邸、宗庙社稷与市肆坊巷。各种商业与娱乐活动,通过御街和四周街巷辐射到整座城市。

  在城市的中心区有综合商业区、塌房区和各种行业性区块,各坊巷也处处有茶坊、酒肆以及各种日用品店铺。城内还设有剧场、浴室等。

  《马可波罗行纪》描述:“城中有大市十所,沿街小市无数……每星期有三日,为市集之日,有四五万人挈消费之百货来此贸易。”

  “临安城内的商业市场极其繁荣,其发展水平远超北宋都城开封。”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吉军说。

  在经济领域,宋廷推行重商主义,鼓励民间开展贸易,宋廷财政收入的85%都来自工商税与征榷。

  藏富于民的政策,使民间积攒了大量财富,老百姓手里有钱了,自然而然对生活有更高品质的追求。

  各种宫廷贵族风尚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唐以前,只有少数贵族才能享用的香膏和香水,到了南宋,香料产业已经走向大众化与商品化,临安城中到处都有洗化用品的商铺,普通老百姓都常使用香水和护肤品。

  再比如,当时大街上的商铺,十家有三家和丝绸服装有关。无论官庶,都穿着绫罗绸缎,三五成群,互相比时尚。

  “当时的临安,不仅有白天开市的日市,还出现了早市、夜市、季节市(花市、扇市、灯市、梅市、香市等)、专业市(米市、马市、花市等)。” 徐吉军介绍。

  《梦粱录》卷一三《夜市》载:“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三四鼓,游人始稀,五鼓钟鸣,早市者又开店矣……无论四时皆然。”

  南宋繁华风情再现

  潮玩市集等你来玩

  这个国庆小长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到清河坊去走走看看,感受“南宋文化节”的千年韵味。

  从鼓楼城门出发,沿着南宋御街,一步一景,左右上下,目不暇接。

  今天特别推荐的是潮玩市集,从惠民路口往甘泽坊巷里走,十几个文创潮流打卡市集沿街铺开,有手作皮革、有国潮设计师品牌、有手工银饰、有古董老物件馆……

  “心肝皮手作皮革工坊”摊位掌柜的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叫大宝。你可以在此挑一些心仪的真皮制品,手机壳、钱夹、包包、手链、皮带……纯手工制作,真皮材质,款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定制,有兴趣的还可以现场体验一下手作的魅力。

  在进口老物件古董铺摊位,掌柜的姜蓉姑娘会和你分享每一件海外淘回来的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你可以淘到很多“孤品”,非洲木雕摆件、欧洲的艺术铜盘、香薰台、醒酒器、银器、古董烟灰缸……还有一些由老物件改造而成的艺术装置,也能让你品味独到的匠心。

  除了潮玩市集,还可以游览一下隐藏在老巷子里的各种近代历史建筑群,比如浙江实业银行旧址;可以到金逸影城参观体验浸没式新媒体艺术群展“瘾瘾作乐”,感受当代音乐、艺术的魅力,每天11:00—21:00开馆;情侣们一定不要错过“爱情艺术装置打卡点”,沿着南宋风情爱情地图的拍照装置,和心爱的人赴一场千年的爱情约定,有一种浪漫叫“御赐姻缘”。

  当然,清河坊本来就有无数的沿街商铺值得进去逛逛,小资情调的咖啡馆、时尚潮流的小酒吧、瓷器店、玉石铺、古琴社、丝绸馆、居酒屋、茶肆、老酒坊、汉服馆……

  这个国庆小长假,如果你来杭州,不妨去清河坊打卡,置身其间,你能体验现代的商业繁华,也能穿越千年感受南宋的皇都魅力,尽在“南宋文化节”。

  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等你来推荐

  9月25日,2020南宋文化节热闹启幕,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或绵延了宋韵,或晕染上潮流,变成了体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万花筒”。

  去清河坊走一走,看曲水流萤、绕街而过,数一数街巷的古井,闻一闻古朴的药香,听一听经典的评话。

  看完后,还可以把你心中的最美宋韵打卡点,推荐给我们。推荐方式是:登录快抱App,在杭友圈话题#宋韵清河坊#内,发帖上传你拍的原创照片或视频,并写下喜爱的理由。

  它可以是一家小店、一幢民居、一个新馆、一条古巷、一场活动……总之,只要是在清河坊里的,都可以成为推荐对象。

  我们将在活动结束后,邀请业内专家,结合推荐率,评出清河坊民间十大宋韵打卡点,形成新的打卡攻略。

  将来,游客们到清河坊,或许就拿着你推荐的攻略,走你走过的街,看你看过的风景,收获你向他们推荐的美好。

来源: 杭州网    | 作者: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