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位企业家对话佛山市长 共谋“十四五”开局良策

2020-09-30 18:02:20 作者: 40多位企业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未来五年,佛山如何走?

  9月28日上午,佛山市政协组织召开2020年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就“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发展”主题,佛山市市长朱伟率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40多位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

  

 

  在听取企业家诉求后,朱伟回应,“今天大家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梳理汇总、逐一地解决,一定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市政协搭建的座谈会交流平台,朱伟点赞,“座谈会每年都要开,甚至次数要多一点。”

  去年7月,市政协曾牵头组织首届座谈会。据悉,去年企业家提出的诉求,事后已形成清单,目前绝大多数都得到了解决或者正在解决。

  座谈会上,朱伟寄语佛山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持定力,扎根佛山,建设我们自己美好的家园”。

  市政协发布调研报告:

  未来五年 佛山严峻挑战、窗口机遇期并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与以往不同,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另一方面,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需求潜力巨大。

  “如何加强政府和企业家的沟通,共同面对未来五年的佛山发展,政协一直在关注,也希望提供平台展开协商对话,”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表示,为促成此次座谈会,市政协策划了约半年时间。

  

 

  据悉,本次座谈会前,市政协曾组织委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调研了佛山五区上百家企业,并形成调研报告。该报告也在座谈会予以公布。

  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发展,首先要预判未来五年的发展环境。未来五年对佛山而言,变幻莫测、市场竞争和区域竞争将非常剧烈,“大雾中开车,很难知道前面路况怎么样,但你既要前进,又要小心谨慎,这是很多企业家的一个观点,”市政协副主席万志康举例。

  然而,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佛山也将迎来机遇窗口期。发达的制造业、提早数年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拥有大批优秀企业及企业家等因素,都为佛山转危为机、实现突破提供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佛山如何破局?调研报告也给出相关建议,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再次要挖掘岭南文化魅力促销费;最后,激发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特别是大力破解引资用地难问题。

  “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坚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突破一些改革的难关,发扬佛山企业家精神,我认为‘十四五’佛山还可以上一个新台阶,”万志康表示。

  朱伟寄语佛山企业家: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建设佛山美好家园

  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发展方面,佛山市政府有着怎样的考虑与思考?企业家发言完毕后,朱伟跟企业家做了深入交流。

  “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将内需消费发动起来,”朱伟称。事实上,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藏富于民的佛山,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有着巨大优势。无论是佛山目前8000多亿元的储蓄存款额、还是不断增长的人均收入,均可证明这一点。朱伟特别提到一个数据,佛山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市值长期超过佛山GDP,其中近半掌握在企业家手中、随时可变现。

  除了消费,投资也是佛山拉动经济的重要利器。朱伟透露,未来五年,佛山将持续加大在地铁、高铁、城规等基建方面投资。具体而言:高铁方面,目前佛山正在规划三条国家高铁,其中途径佛山的广湛高铁已经开工,另外两条不久也将开工;地铁方面,佛山目前在建设的地铁有4条,新一轮的地铁规划或将于两个月内被批准,届时佛山将再开建4条地铁;新机场方面,作为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的珠三角枢纽机场,佛山新机场目前基本确定在高明。

  “投资一下去,基础设施起来了。关键是基础设施一开工,我们的建材、水泥、铝型材、瓷砖都有销路了,”朱伟环视着会场的企业家。此外,佛山还将加强对包括5G、工业互联网、充电桩设施等在内的新基建投资。

  朱伟表示,“一是内需,二是有效投资,这是我们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十四五”规划的一个基本的基点。”

  此外,佛山还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同时,坚持对内对外的双向开放,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最后,朱伟寄语佛山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拥有宽阔的视野和更高的境界,“望大家能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扎根佛山,建设我们自己美好的家园。”

  市长对话企业家 共论“十四五”开局

  ·聚焦外循环:循环不是封闭的,佛山要更加开放

  座谈会上,广东博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立新提到,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一家外贸公司,博达科技定位于非洲,主要经营建材、家电、五金等产品,将中国制造带到非洲、将非洲资源带回中国。疫情期间,企业不仅未发生拒绝收货的风险,业务反而逆势增长。博达计划三年内,带动1000家广东企业走进非洲,覆盖撒哈拉沙漠以南的49个国家、10亿人口,开拓非洲市场。

  朱伟现场交办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对接企业协助联系国开行。朱伟表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循环,而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的产品这么好,还要利用好我们的市场和资源,东方不亮西方亮,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占领外部更多的资源和市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